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武建东:谁将拥有智能电网新的历史制高点(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5/9 23:22:44  我要投稿  

根据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规模和速度,笔者预计,到2015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需要45亿吨标准煤左右;2020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需要56亿吨标准煤左右,这个总量已经超出了中国对国际社会污染减排承诺的底线,迫切需要中国节能战略从分散化、项目型、强制性、孤岛性的发展模式转型为体系性、网络化、积极性、互动型的创新战略,这种新型的能源组织模式的理想架构就是全面建设智能能源网。倘若中国以常州智能能源改革方案为基点参考水平,全面推进智能能源网建设,2015年中国大约可节省4亿吨以上总量的标准煤;到2020年,大约可节省7亿吨左右标准煤。因此,发展智能能源建设是建立面向21世纪领先的能源体系和新型能源管理组织的战略通道,它的历史作用就是逆转中国现有的城市化、工业化高耗能、高污染、续后治理的进程,掌握到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战略技巧和智慧能力,有效推动中国在处于城镇化和居民消费上升阶段,而能以较低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持经济可持续的稳步发展。

智能能源建设是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经济,没有这种增长,就不能说中国成为了一个有世界历史主导能力的大国!

3.能级智能变迁的制高点:关于超级智能网,或者第三互联网

从智能电网到智能能源网,既需要我们通过分层结构把握能源系统的制高点,也需要通过分工界定能源网络的融合潜力。据此,我们可以发现世界上大凡有生产活动和人类生活的地方,一般存在着能源和通讯两项基本设施和服务,人类也建造了两个通行的生存支持体系,即:通信网和能源系统。关于通信网:人类已经建造的通讯网络包括电话网络、电报网络、无线网络、电脑互联网络、广播电视网,甚至可以延伸到太空互联网。它的主要代表和最高成就是互联网,这个网络基本上是一个虚拟网,主要实现的是信息服务,通过互联网我们实现了从RFID标签到卫星系统的服务整合。关于能源网络:根据人类和其他生物的需求,世界上自然生成并人工建造了工业化能量流动复合系统,这个系统维持自然运转、社会生存和它们的良性互动。它包括孤岛性、分散化、专业化的不同能源设施。主要代表就是电力网、油气网、水务网和建筑、交通、工业设施、民用生活的各种用能终端。这个网络基本上是一个实体网,主要实现人、机械和网络的复合运转,它的模型优化需求和数据结构贯通的复杂度超过我们已知的任何通信网,这个高难度还不包括70亿以上的世界人口与全球40亿千瓦电力装机容量的复杂互动。

就二者比较而言,有能源设施的地方不一定设立了通讯系统,但是,有通讯网络的地方一定可以建造能源设施,能源网络是一个较互联网规模更大的体系;能源网是较互联网技术水平更高的实体服务系统。现代互联网的通用性和互操作性都存在着天然缺陷,这个缺陷决定了以IPv4为主的互联网是一个跛脚的网络,据其规制,无法高效支撑兼容包括能源网在内的实体性多网融合;无法建造与自然、人类社会相对应的网络镜像,也意味着倘若要实现能源网和互联网的统一,就必须实现从虚拟网到支撑实体网络的服务转变,建造更大的产业舞台。

为此,笔者提出世界可以组构三个互联网络(INTERNETWORK):第一个是IPv4互联网;第二个是IPv6互联网;第三个应该是超级智能网,我们也可以将第三个网络称为第三互联网。世界可以选择一致性的语法(协议)、一致性的语义(模型)、一致性网络、一致性的基元,例如:建基于IP地址等共同工业基因手段,解决这种建基于分组数据基础之上的多个网络互联的通道,实现三者高端整合,实现所有子系统通信的集成和调和。这就需要我们推动能源网从孤岛性、专业性的低效运转中升级为生态集群性运转,实现能源系统设施的可观察性、优化控制性和高端互操作性,而且人类可以此为基础,建造更加高端的超级网络,实现更加综合性的网络创新。

建构超级智能网,需要实现架构创新,它至少包括十个方面,限于篇幅,择要介绍。其一、它将构造一个以需方为主、生产者和消费者智能互动、第三方参与的能源体系,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免费、低费的码址资源的海量配置和服务模式,现有的用户将自然成为超级智能网的基础组元;其二、它建造符合国际能源网络需求的域名管理机制,设立新的根服务服务器管理机制,我认为可以先期市场化推动设立城市、工厂等管理单元为主的能源根服务器运行模式,这将使得根服务器管理成为超过云计算的新兴产业,它们与现有互联网之间具有互通机制。赛门铁克就是根服务器管理的商业领先公司,它附属的VeriSign公司目前就管理着世界13台根服务器中的2台(A与J),它们主责顶级域名中的.com和.net运转。当然,我也在与中国有关城市和工厂讨论设计能源根服务器的具体实施方案。其三、借鉴互联网底层协议的经验和教训,构建第三互联网领先的底层协议,应该将相关互联网的系统结构设计从七层简化为三层。其四、构建超级智能网的操作系统,并在可能情况之下,提供免费且可持续升级的操作系统,这意味所有能源网络的设施组件都将逐步实现智能化,新型路由器、能源芯片等将广有用武之地,目前的能源系统没有公用的操作系统,这在世界上也是空白。其五、构建新型的能源终端系统,房屋最终将发展成为电脑化产品,这几乎是工业革命以来最大的建筑革命,其他用能终端也将实现网络化。以智能电表而论,我在2011年深圳高交会的论坛会上讲过,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TC57架构目前智能电表设施组元包括:智能电子装置、继电器、电表、开关、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设计这些组元体系之时,没有考虑到它与能源表计的软件操作系统的兼容,这就意味着目前已装的智能电表相当一部分属于试错型运用,要考虑到淘汰或者升级成本。在超级智能网时代,客户表计系统既应该包括硬件,也应该包括软件。其六、建立复杂化、螺旋型能源网络创新流程。

结论

实际上,能源网络与信息网络、生产者和消费者复杂化重组的新型智能网使综合性的创新技术在能源领域全面投入应用并由此推动新的产业革命成为可能,而且这种新的能源体系的创新水平将决定全球产业革命的性质和作用,把能源需求转变为开放性的社会增长机遇;借电力产业之船从传统的产业此岸跨越向创新的社会彼岸,这使得能源体系的智能变迁将深刻影响世界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而且将成为人类思想革命的前沿和环保经济增长的核心,这也是能源系统智能化革命的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