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武建东:谁将拥有智能电网新的历史制高点(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5/9 23:22:44  我要投稿  

2.能级智能变迁的高端阶梯:关于智能能源网

就某种意义而言,能源体系的架构包括流程和标准两个部分,流程反应了能源架构的本体性,标准反映了能源架构的认识,然而,这些将不同能源设施组件联系起来的模型、协议和系统网络既有创新,也有妥协。在流程设计上,美国NIST和IEC提出了的智能电网流程的七要素,即:生产、输送、分配、市场、运营、服务、用户。国家电网先期也提出了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六个智能电网环节的观点,理论上解释国网公司应该选择了智能电网流程重组的渐进化路线,它的成绩是第一位的,但是,在流程创新的升级版中应重点突出市场和用户的创新地位。目前,焕发需方的力量和第三方能源管理正在成为世界智能电网的前沿主题,中国应该成为建构世界电工流程主流架构的国家,而且,国网、南网公司都具备这个能力。2009年我们提出了智能能源网流程的十要素,与美国NIST的七要素模型相比我们增加了三个要素,即:不同能量网架间的优化互动、远期能源价格管理和监管、碳权利的管理。这两个流程的体系区别就是维度不同,我们主张在更高端体系的分层中实现能源系统智能化,否则,智能电网的价值是难以最大化的。现实中,七巧板属于二维演化,而积木属于三维变换,它们的维度不一样,演化体系也不一样,三维模型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机遇,同样,推进能源体系全面智能化也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大的舞台。

2010年8月5日,国际电工委员会智能电网工作委员会德国专家组召集人、国际电工委员会智能电网标准主起草人Guenther认为,“武建东教授确立了(智能能源网学说)十个要素流程模型和优先发展的八个重要领域,这些都是非常精彩和有远见的提议。”借此,我简单介绍一下根特先生,2009年4月29-30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委员会智能电网工作组的第1次工作会议之际,EckardtGuenther即向SG3提交了“IECStandardizationSmartGrid”报告,这个报告以后成为IECSG3智能电网报告的主要框架。嗣后,在2009年11月28-29日在美国丹佛召开的SG3工作组第2次会议中进行了全面完善。2009年他将提交IECSG3的智能电网标准的报告转给了我们参考,希望中国积极参加国际标准的顶层设计,这个报告以后我也转交给了多个国家和地方政府机构设计智能电网架构时借鉴和参考。

2010年9月15日,笔者应邀在德国电力电气工程师协会DKE发表智能能源网架构演说,双方取得了以推动多种能源网智能化架构的共识。在9月16日晚上与Guenther等先生讨论中,双方都认为加强智能能源网的标准建设刻不容缓,这也是智能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德方邀请我们共同向国际电工委员会提出设立这个项目专门委员会的提议,限于体制和程序,我们难以做出快捷国际行动。同年10月13日DKE向IEC提出设立智能能源架构专业委员会动议,这也是第一个向IEC提出的有关建议案,这里应该有中德专家合作之力。就中国参加能源系统的国际标准的讨论和设计工作,我曾向中国工程院杜祥琬副院长汇报提起,这位令人尊敬的能源学部院士也力主在我们国家实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应该积极参与能源体系智能化的创新研究和标准设计。2010年9月21日我出席2010全球智能电网论坛,再次推广智能能源架构观点,获得国际智能电网联盟圭特·巴特尔主席及与会者的广泛支持,巴特尔主席也为推动这个架构发挥了积极的国际影响力。2011年10月在国际电工委员墨尔本会议上最终确立了以发展多种能源网智能化为基础的新的攻关主题,它标志着世界电工史上进入了能源系统全面智能化阶段。

我们提出的智能能源网的学说包括四大系统、五个技术通道、八个子网络、十要素流程模型等。从广义而言,智能能源是指将现实资源转变为更高效率、更智能配置、更加清洁和更加安全的体系结构、互动能力和运营模式。从狭义而言,智能能源网建设包括智能油气网、智能电网、智能水务网、智能热力网、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工业管理和智能交互架构管理八大行业网络,以上八个网络和终端系统的互动又将产生巨大的能源效益。智能能源网将推动所有能源设施从孤立设施、专业系统、行业网络整合为网络化能源生态集群,形成人、机、网、市场四位一体的格局,全球能源结构将实现前所未有的巨大转型的机遇。

在中国业界积极开展智能能源网和智能电网两种架构研究之际,2009年11月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将智能能源网列入国家“十二五”能源规划研究,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将此列为国家规划的国家。我担任这个课题组长,在本课题总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教授直接领导下,经向有关领导方面积极反映情况,推动了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第二十条确定了“推进大中小城市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和网络化发展”的改革目标,这实际上第一次确立了中国能源体系智能化的总体方向和基本坐标。新立主任为这项课题从大纲编制、审核、推广、提案、试点等各方面都倾注了心血,对于这项研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及领导也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1年IEC墨尔本会议上,IECSG3主席RichardSchomberg也表示,智能电网的标准体系应该涵括人类生活所涉及的各种能源,包括,分享并综合利用来自不同能源基础设施的信息资源;促成不同基础设施之间的协同效应。笔者将主要报告都转给Richard主席参考,他对我们的研究一直给予积极支持和赞誉。

实际上,智能能源网已经成为中国以更加智慧措施解决能源结构转变的思大出路。例如:在常州市委范燕青书记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宋晓梧会长、陈鸿昌支持下,我们与常州市编制了《常州智能能源网发展模式和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常州市政府制定了第一个以发展智能能源网为主发展的清洁能源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即:至2015年,通过集成建设智能能源网,提高全市能源利用效率20%以上,累计节能合计1924万吨标准煤;实现全市能源结构转变,清洁能源利用占比达36.65%。”常州市“初步确立以城市为中心的能源网络的一体化建设和网络化发展的实践模式,实现从传统能源管理到智能能源管理的整体转型;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十二五”期间,常州将以占全国1%的GDP,实现占全国节能总量2.8%的节能新突破。受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委托,阴和俊副院长在听取我们与常州市政府领导工作汇报时,对这项研究结果表示振奋和支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