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汽车“轻量化”压倒“新能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汽车商报    2012/2/8 14:29: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1年年底,国家工信部发布了《工业转型升级投资指南》(下文简称《投资指南》),这份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开展工业投资项目相关工作的重要参考,同时也是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工作的重要指导。

而正是这份重要指导中,关于汽车行业给出的投资意见令很多人大跌眼镜:作为政府重点扶持项目的电动汽车产业并未被列入,而此前不被重视的汽车轻量化产业却被大大方方地作为指导意见提了出来。

电动车赔钱赚吆喝?

《投资指南》第二章节“节能减排——汽车行业”第473条标题为汽车轻量化,而其余4条中并未出现“电动汽车”的身影。

中国政府计划斥资1000亿元人民币,在汽车行业内统筹发展电动车,建立新能源机制,争取在2020年前实现500万辆的新能源车型销量目标。但居高不下的售价、基础充电设施尚待完备的状况以及对电动汽车产品知识普及的匮乏,都使得电动汽车的生产与销售遭遇了不小的瓶颈。

资料显示,去年10月开始正式销售的比亚迪E6纯电动车,在享受各项补贴共12万元后,售价仍高达36.98万元。“还不如花这个钱去买雷克萨斯的混动。”最近打算买车的山东某高中的吴老师如是说。同时吴老师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他对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后的行驶里程并不抱有太大信心。而在比亚迪的总部深圳,据了解目前在市面上运营的电动出租汽车约有50辆,但有E6出租车司机透露,目前公司还处在亏损的阶段,而作为出租车来讲,“只要电量一低,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就不敢去了。”一位开了将近1年多的电动出租车司机这样说道。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汽车某上海经销商在2011年只售出了一辆电动汽车和两辆配备了传统的内燃机和电机的混合动力轿车。北京某比亚迪4S店负责人介绍,除了价格令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之外,对于E6这样的纯电动汽车产品来说,基础设施即大型充电设备的匮乏是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可能北京还好一些,海淀的航天桥、朝阳的四惠还有像延庆等北京周边一些区县都在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位负责人表示。而当记者想就电动汽车等问题向比亚迪公司的相关人士求证时,却遭到了该公司领导的拒绝。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在很多二三线城市,所谓的“大型充电设备”都没有投入使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济南供电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汽车商报记者透露,作为十城千辆试点城市之一的济南,目前只在市中区英贤桥附近有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前年就建好了,但也只是个摆设,根本没投入运营。济南大街上根本没有电动汽车,就算有也没法用——配套的售电系统还没有建立呢。”谈到此事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现得很无奈:“也只有在来人检查时,才摆几辆根本没法跑的电动车在那装装样子。”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看上去很美”的电动汽车产业,轻量化就比较实际一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