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汽车“轻量化”压倒“新能源”(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汽车商报    2012/2/8 14:29:29  我要投稿  

看好“轻量化”

节能减排的途径,一种是通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而另一种就是轻量化技术,在这个问题上,国际车企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了新能源汽车。据悉,欧洲、美国等地区和国家的主要汽车生产厂商都在汽车轻量化项目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有资料显示,欧洲的汽车制造商正在进行“超轻型汽车”工程,力争减轻车重30%;而美国政府新一代汽车合作计划中,政府每年约投入2亿美元,用于家庭轿车的减重。

“作为节能减排两种不同的技术手段,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是一种共性的技术,”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王智文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新能源的节能效果体现在能源替代,而这种技术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上来说目前都未能达到成熟的标准,所以由于电池重量等问题带来的节能方面的抵消还没有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电动汽车并不是谁的续航里程高谁就好,以比亚迪E6为例,为了提高行驶里程,E6携带的电池组要比其他品牌的电动车要多,整车一半以上的重量来自于电池,所以整体平均下来,从能耗与能源利用效率上来讲都是不尽如人意的。就这些方面看来,对于节能减排来讲,轻量化是一种更加专业的措施。”王智文介绍道,目前,虽然国家一直在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但很多专业人士对此却看法不一。而轻量化技术虽然很少出现在普通消费者的视野中,但作为一项比较成熟的节能技术,是被业界认可的非常关键的节能方式。

根据国际权威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当汽车重量从2500千克降低到750千克时,每升汽油行驶的公里数从约5公里上升到约25公里,相应排出的二氧化碳量从约400克/公里下降到约100克/公里。

就《投资指南》来看,王智文认为,“将轻量化放在第一位的重大意义不仅仅是投资方面,而是从政策的制定部门到政府的主管部门,都认识到了要将传统能源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放在相等的位置上去关注的问题,而如何提高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水平,是更加重要的问题——毕竟在目前以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传统能源汽车还将会是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而轻量化作为传统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的基础,“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更加务实的选择,而在推动上,更要采取一种务实的态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