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评出2011智能电网十大新闻(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1/17 10:04:31  我要投稿  

  

TOP 6胡锦涛访美取得五大成果 中美共推智能电网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与美国电力公司共推智能电网发展.

2011年1月22号国家电网公司与美国电力公司签署协议,将广泛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推进特高压、智能电网和新能源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在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和设备制造方面攻克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为智能电网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舒印彪:智能电网是新一轮电力变革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技术。没有智能电网就不可能实现大规模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应该说,占领了输电技术国际制高点。我们现在具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技术和制造能力。这次,美国电力公司主动向国家电网抛出"橄榄枝"。双方协议内容涵盖智能电网的全部领域。舒印彪:六个方面:电网及其智能化、先进输电系统、先进输电设备,智能电表、一直到微电网、分布式电源。比如说在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方面的技术,大规模储能在电网中的配置技术,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技术,应该说包括整个的智能电网都涵盖了。

舒印彪指出当今世界能源日趋紧张,能源结构变革显得极为迫切。两国之间的合作对于智能电网的进一步发展,对于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应用意义重大。现在中国的用电量超过4万亿,美国用电量也是超过4万亿。两国加起来相当于世界的50%。这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电力系统。在胡总书记访问期间签署这个合作协议意义非凡。这为中美两国不论是能源合作,而且对科技合作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前景非常广阔,它的引领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相关连接:www.chinasmartgrid.com.cn/news/20110124/267935.shtml

TOP 7 2011年国家电网智能电表招标总额达5970万台

12月14号,国家电网公司今年最后一批智能电表招标放榜,三星电气、林洋电子、科陆电子、浩宁达等众多智能电网生产商迎来今年最后一次盛宴。

2011年全年国网共进行5次电能表集中招标,招标总量达7600.88万只,较2010年提升了74.55%。从单次招标量上看,2011年历次招标平均招标量为1520.18万只,而2010年仅为1088.64万只。2011年国家电网电能表招标呈现出明显的放量趋势。从智能电表占比看,2级单相智能电能表占81.51%,1级三相智能电能表占6.79%,0.5S级三相智能电能表占0.69%,0.2S级三相智能电能表占0.02%,智能电表总量占比达到89.01%,是招标总量增长的主体。这显示了国家电网智能电网总体建设当中,配电环节智能化投资已经开始发力。

根据国网此前的规划,2011年原计划招标的智能电表总量为5500万台,而2011年实际的招标总量为5970万台,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约10%。智能电表类上市公司还有三年的黄金期。据悉,国网计划在2010-2014年间更换3亿只单相智能电表,而2010-2011年的招标量约为1亿只,因此智能电表市场未来3年还有2亿只的市场空间。而随着国网招标制度的成熟,市场竞争格局趋稳,上市公司仍将受益。

相关连接:www.chinasmartgrid.com.cn/news/20120104/334541.shtml

TOP 8 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2011年11月10日上午9时,由北极星电力网举办的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序幕。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分别针对智能电网产业发展政策性解读、智能电网建设重点项目解读、智能电网技术标准化解读、绿色能源发电机遇与并网瓶颈破解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和电动汽车充电站发展布局及支撑的电网技术,最终实现互惠互动、智力交流、合作共赢的目标。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的政策规划和发展前景”、“智能电网关键技术和产业发展”两个专题进行了讲解和探讨,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处修炳林、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晓民、上海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阮前途、中国智能电网理论奠基人武建东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科技发展处处长陈海生、国网信通王继业、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江秀臣教授、金之俭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吴青华教授、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能源与交通处郑方能、国网电科院副院长姚良忠、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马紫峰教授、南网科研院副院长饶宏(排名不分先后)等众多嘉宾莅临本次论坛,并做精彩演讲。

相关连接:www.chinasmartgrid.com.cn/news/20111111/322510.shtml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