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评出2011智能电网十大新闻(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2/1/17 10:04:31  我要投稿  

TOP 4 中国两大电力辅业集团成立 电网完成主辅分离改革

9月29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在北京挂牌成立,这两家以项目总承包、工程管理、设计、施工、修造业务为主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历时多年、备受社会关注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电力体制改革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按照国资委的主辅分离方案,将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省级(区域)电网企业所属勘测设计、火电施工、水电施工、修造企业等辅业单位成建制剥离,与四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重组为两家新公司。今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在河北、吉林、上海、福建、江西等14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重新组建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在北京、天津、山西等15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重组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新组建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587.4亿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111.6亿元。

国资委主任王勇认为,将电网主辅分离改革与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相结合,实施电力设计、施工一体化重组,两家新公司形成了完整业务链,集中了优秀的电力建设专家和技术人才,掌握着前沿技术,产业集中度和规模实力大大增强,在中央企业中的地位将明显提升,行业影响力和带动力将显著增强。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也指出,实施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既有利于电网公司集中精力抓好电网主业的运营和发展,又有利于电网辅业单位辅业变主业,有利于提高电力企业的竞争力。 9月29日,国家电网和与两家新公司签署《电网分离企业整体划转移交协议》。

今年1月17日,国务院正式同意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国资委于3月15日启动实施主辅分离改革;4月15日印发《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方案》。为支持新公司发展,方案安排920万千瓦发电资产变现收入作为改革成本。

2002年以来,电力政企分开、厂网分开基本实现,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自此,电力体制改革一直僵持不前,此次电网主辅分离改革能更好地适应我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又一次重大调整和变革。如今在智能电网建设提速的倒逼之下,电力体制改革亟待破冰。

智能电网建成后,电价将随用电峰谷变化而浮动;用戶可以根据电价波动自主安排用电时段,什至在用电低谷时向电网买电,而在用电高峰时向电网售电……然而,在目前带有行政色彩的电力体制之下,上述关於智能电网终将惠及消费者的理想愿景可能都难以兌现。

相关连接:www.chinasmartgrid.com.cn/news/20111008/314372.shtml

TOP 5 世界最高海拔的青藏联网工程使我国电网全面互联

12月9日,青藏联网工程投入试运行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标志着青海-西藏750千伏/±400千伏交直流联网工程提前一年建成投入使用。该工程是国家确定的西部大开发23项重点工程之一,也是迄今为止世界最高海拔和高寒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的输变电工程。工程由西宁~格尔木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格尔木~拉萨±4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藏中220千伏电网工程三部分组成,直流换流容量本期60万千瓦,远期120万千瓦,从西宁到拉萨线路全长2530公里,总投资162.86亿元。工程于2010年7月29日开工建设,历时16个月时间建 成。工程的全面建成,使我国电网实现了除台湾以外的全面互联,结束了西藏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西藏发展的缺电问题,为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发展和国家新能源基地建设提供了电力保障,对于促进青海、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推动西部大开发向纵深发展和构建更大范围的综合能源运输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近年来,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用电需求迅猛增长,电力供需矛盾突出,严重制约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青藏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支持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举措。该工程带电调试以来,输送电力已占到西藏负荷水平的1/3左右,工程投运彻底结束了西藏地区在枯水季节限电的历史。藏中电网配套工程建成投运的3座220千伏变电站和558公里线路,实现了藏中四地市联网,电压等级从110千伏跃升至220千伏,实现了西藏电网跨越式发展,显著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初步测算,该工程在“十二五”期间,可向西藏电网输送电量约43亿千瓦时,大幅减少此前的燃油机组发电量,环保效益显著。

相关连接:www.chinasmartgrid.com.cn/news/20111123/324999.shtml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