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能源装备“十二五”规划近期发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2011/11/11 11:29: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1日上午消息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处处长修炳林,在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透露,中国将于近期发布能源装备十二五规划。

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目前各个国家都提出了关于能源的新政,目的都是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在下一轮的能源革命中,抢占科技治高点。

我国的能源科技水平近来年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在能源安全、高效与清洁开发利用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工业基础大而不强,能源科技创新体系不完善。

十二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在考虑规划的尺度和时间上,将具备一定基础、有望取得显著进展的科技项目作为此次规划的任务。

规划的主要任务分四个方面:勘探与开采技术领域、加工与转化技术领域、发电与输配电技术领域、新能源技术领域,以四位一体的体系,突破能源技术的瓶颈,实现关键技术与装备能够实现自主化,部分技术和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

国家能源局分别为2015和2020年确立了目标,修炳林介绍,到2015年,我们要在发电与输配电技术领域突破700度超超临界机组、400MW IGCC机组关键技术,完善燃气轮机研制体系,突破热端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实现重型燃气轮机和微小型燃气轮机的国产化,掌握火电机组大容量C02捕食技术。攻克复杂地质条件下超高坝、超大型地下洞室群开挖与支护等关键技术难题,掌握100MW级混流式水电组设计和制造技术,实现300MW级抽水蓄能机组和60MW级灯泡贯流式水电机组的国产化,实现流域级水电站群多目标综合最优运行调度。实现大容量、远距离高电压输电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提高电网输电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在智能电网、间歇式电源的接入和储能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

在勘探与开采技术领域,煤炭资源勘探与地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煤机装备和自动化水平大幅度提高,矿井资源综合回收率达到50%以上;陆上成熟盆地油气勘探技术、高含水油田及低渗低丰度油气田开发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海洋深水勘探开发配套技术实现工业化应用。

到2020年,在发电与输配电技术领域,掌握700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实现F级重型燃气轮机的商业化制造和分布式供能微小燃气轮机的产业化。完成1000MW级混流式水电机组技术集成并在工程中应用;掌握大型潮汐电站双向灯泡贯流式机组核心关键技术。使我国发电技术整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开展超导输电技术的应用研究,掌握更高一级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电工新材料先进技术以及相应的装备技术;智能电网、间歇式电源的接入和储能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在智能能源网方面取得技术突破。

自从日本发生福岛核危机后,国际普遍提高了对核能安全发展的关注,德国政府甚至决定放弃发展核能,那么我国在核能发展上的思路有何变化呢?修炳林表示,中国政府在危机后重新审视了核电发展规划,提高了对安全的审查。但从发展的角度看,中国是能源需求大国,国家不会放弃核能发展,会进一步推进。今后,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环保部将加强合作,重新审视核以及核电的安全检查力度,从标准、技术、执行环节各个方面入手,目的就在于打好未来进一步发展核能的基础,他同时提到,核能发展大国如美国、法国也都没有放弃核能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