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梅州市大埔县利用巡航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整线(成片)配网标准化治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许昌永 管莉  2024/4/16 16:07: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青溪线改造施工现场直播已上线,大家都可以扫这个二维码查看现场作业情况。”近日,广东电网公司梅州大埔供电局10千伏青溪线整线(成片)配网标准化治理(以下简称“标准化治理”)全线展开,与此同时,该局通过施工现场无人机巡航,利用无人机直播监控现场,让业主方和施工方、监理方等各方人员都可以实时快速掌握施工进度质量。

梅州大埔县是广东省首个获认定的原中央苏区县,中央红色交通线青溪交通站是代表性革命旧址之一,日益火热的红色旅游带来了用电负荷的攀升。为提升10千伏青溪线和虎市村等区域供电质量,广东电网公司梅州供电局将青溪线整线(成片)配网标准化治理纳入第一批试点,并在近期展开施工改造。

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一天

为安全高效推进项目施工,大埔供电局成立了青溪线标准化治理工程工作专班,提前编制工作计划,综合考虑施工环境、施工进度、多班组交叉作业等因素,把工作任务细化到每一天。

“目前正是施工关键期,我们把生产指挥中心前移到青溪线施工现场,紧盯时间节点,确保工程加速推进、按期投运。”大埔供电局生产指挥中心经理黄敏浩说,项目现场通过推行现场网格责任区,应用数字化管理平台等举措强化工作组织和现场管控。

“兵团式”作战保障作业进度。在3月17日大规模停电施工作业中,大埔供电局调集了7台发电车开展保供电,最大限度缩小线路停电影响。为加快作业进度,全体作业人员放弃午间休息,连续奋战,当天就完成了47基杆塔、5台配电箱和5台变压器的安装维护,为改造施工拿下关键一役。

科技赋能强化监管

据悉,青溪线全线长约120千米,线路多位于高山丘陵地带,这次标准化治理施工范围广、施工点多,复杂的施工环境加上庞大的作业规模,如何确保现场监管到位是摆在各方的一道难题。

除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举措,大埔供电局强化科技手段,努力实现标准化治理作业现场管控的提质增效。大埔供电局创新性应用无人机开展现场安全监管和质量把控。“我们多次进行现场测试,优化机巢布点和飞行路线,实现无人机自主巡航。”大埔供电局生产指挥中心智能作业班副班长杨科介绍。

一边是施工如火如荼,而另一边是无人机起降自如。由于关键位置两台机巢的设置,多台无人机从机巢接力巡航,采集图像被实时传送到监控平台,青溪线中压线路施工现场实现了全覆盖巡视。

“手机扫码就可以查看,无人机自动巡航直播现场,能有效克服山区作业监管范围大、路程长、耗时多等不利条件,助力优质高效推进标准化治理,实现科技减负和科技赋能。”黄敏浩表示,他们将严把安全、质量、进度关,切实做好现场安全管控和施工质量验收把关,高质量推进标准化治理工作,从根本上提升配网供电质量,让人民群众用电更满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