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应用自主研发的“智数慧眼”通用型非接触式断路器分合闸测速装置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4/4/15 14:33: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800千伏姑苏换流站年检中,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应用自主研发的“智数慧眼”通用型非接触式断路器分合闸测速装置,仅用5分钟就做完一台断路器分合闸试验,测试精度、装置识别准确率也明显提升——

4月8日9时,在江苏±800千伏姑苏换流站内,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检修人员准备对可控自恢复效能装置内部的77千伏快速机械断路器开展机械特性试验。

±800千伏姑苏换流站是世界首座采用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系统混合级联的换流站。1月26日,姑苏换流站启动投运以来的首次年度检修。检修分两阶段展开:1月26日至2月7日为第一阶段,检修两组柔性直流换流阀;4月4日,第二阶段检修工作启动,主要检修站内高端常规直流系统和低端柔性直流系统。

在交直流混联电网中,一旦交流系统发生短路故障,不仅交流短路电流会快速升高,也会导致直流电压升高,影响直流系统运行安全。为降低交流系统故障对直流系统运行的影响,姑苏换流站配置了世界首台±400千伏直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一旦交流电网出现故障,该装置可吸收直流系统产生的多余能量,响应速度达毫秒级,避免换流阀等核心设备因电压过高而损坏。根据检修计划,4月8日至9日,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要对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开展断路器分合闸、避雷器泄漏电流等多项试验。

断路器是换流站的核心设备之一。检修时,检修人员通过在断路器上安装断路器测速装置开展分合闸试验,掌握其健康状况。但姑苏换流站可恢复自消能装置内的77千伏断路器由于设计原因无法安装传统的断路器测速装置。

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自主研发了“智数慧眼”通用型非接触式断路器分合闸测速装置,并在此次年检中投用。该装置能够利用高速摄影机高帧率拍摄断路器传动机构,采集传动轴分合闸的动作图像,避免试验过程中断路器强烈震动导致测试装置松动、脱落,在不接触传动机构的同时实现对分合闸运动过程的安全有效捕捉。检修人员可在装置主机上查看断路器运动轨迹和分合闸速度。

“布置好测速装置,接通电源,打开机构箱门,贴好断路器位置标签,将高速摄影机架好,调整焦距。”试验负责人沙浩源在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77千伏快速机械断路器设备前发出指令,要求检查各项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分合闸测速装置连接正常,图像清晰,现在开始分闸。”9时15分,试验人员潘云玉点击一体化测试平台上的“一键测试”按钮,断路器开始分闸,高速摄影机立即以10000帧每秒的帧率捕捉断路器传动机构的运动过程。

“试验已完成,可以查看分合闸情况。”几分钟后,潘云玉汇报。沙浩源来到平台前一键生成电子报告,查看断路器运动轨迹、分合闸速度分析结果:“试验结果正常,可以拆线,进行下一台断路器分合闸试验。”在这次试验中,单台断路器测速仅用时5分钟,而以往安装、拆卸一台传统测速装置就需要近30分钟。

沙浩源介绍,姑苏换流站共有24台断路器,使用传统测速装置完成所有断路器分合闸测试试验需耗时2天。使用新装置后,这项工作只需2小时即可完成,测试精度可由0.1毫秒提升至0.025毫秒,且装置识别准确率可提升至99%,大幅提升了设备检修质效。(李冰清 庞家彧 刘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