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现代智慧配电网·丽水:山水之间锚定“三地” 天生丽质配微一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4/4/15 14:32: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编者按:国家电网公司2024年“两会”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现代智慧配电网,建成35个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电网头条推出“现代智慧配电网·一线实践”系列主题报道,深入报道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相关实践成果成效,展示公司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的积极作为。

浙江丽水,因水得名,以山见秀。生态是丽水最亮丽的一张名片。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也让丽水电网天生有了绿色的基因。

近年来,浙江丽水供电公司立足华东绿色能源基地、浙福联网枢纽地、双碳能源互联网示范地“三个地”定位,全面推进“双碳”目标下以新型电力系统为核心载体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丽水实践,打造具有丽水特色的现代智慧配电网,全面提升配网韧性,积极争当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推动者、示范生。

配微一体

末端供电有保障

2月23日,龙年的第一波寒潮导致丽水偏远山区部分线路发生故障,景宁县东坑镇深垟村10千伏大际线深垟支线是其中之一。但让当地村民欣喜的是,线路故障并没有导致居民生活用电受影响。

“这主要是得益于偏远山区分布式光伏储能微电网项目。”丽水供电公司东坑供电所所长韦杰介绍。深垟村离最近的供电所有40多千米,如果发生供电故障,修复时间相对较长。2021年9月,当地供电公司在深垟村打造了2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通过光伏和储能的适度冗余配置和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实现了极端环境下离网供电和孤岛运行,保障深垟村村民全年可靠供电。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深入推进,丽水供电公司正逐步形成微电网与配电网兼容并存、协同发展的电网格局,并充分用好生态资源禀赋,以需求为导向合理规划布局,推动微电网群建设多点开花——

在景宁县

绿电100%泛微网已正式投运。泛微网利用微网的先进数字化技术将景宁县域电网划分为“县域—平衡区—线路—台区”4个层级,实现“源网荷储”间的友好互动,开发了微网“一键控制”并网与离网的运行模式。若大电网发生故障,微网可在5分钟内实现自恢复供电,有效提升偏远配网局部调控和独立运行韧性。

在庆元县

百山祖国家森林公园已建成“光储充”一体化微网,通过固定式储能、电动汽车“车网互动”以及光伏出力调节的相互协同,实现大电网与微网无感平滑切换,满足核心供区安全可靠供电8小时以上。为走出35千伏百山祖变电站单回母线无备用电源的困境,丽水供电公司构建了区域水电应急保供微网,通过10千伏万里源水电站、金元水电站与35千伏百龙水电站的协调联合控制,实现区域微网自平衡运行。

在丽水经济开发区芯片产业园

微电网群互补支撑与协同优化调控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该工程通过双端柔性互联装置实现中科、光珀、珏芯三家企业供区子微网的灵活连接与互补支撑,基于云边协调控制系统实现微网群资源协同共享。工程预计6月份投产,将有效提升产业园供电稳定性和可靠性。

智愈有道

故障恢复有跃升

3月11日,丽水供电公司在莲都10千伏泄川线—西溪148线环网应用“多级速动+分布式自愈”技术,推动配网架空线路故障精准研判与快速自愈能力跃升。

丽水山地配网架空线路供电半径偏长,传统保护受限于动作灵敏度,时间级差只能配置200毫秒左右,无法满足长线路保护配置需求。“我们在智能开关配置快速控制型终端,满足60毫秒短级差保护,实现长线路的多级速动保护配置,快速隔离故障段。”丽水供电公司运检部配电自动化专职刘方洲介绍,在故障段隔离后,该技术还将以联络开关“边缘大脑”策略计算与终端间纵联通信,实现分布式自愈,5秒内便可实现非故障区域复电。相比传统故障自愈方式,它可将故障自愈时长压缩90%,进一步提升配网故障自愈韧性。

针对丽水山地配网架空线路占比高、运行环境差、故障抢修难等特点,丽水供电公司以配电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为重要抓手,大力推广“量子三遥+全自动FA(馈线自动化)”配电自动化建设应用,实现故障状态下的网络重构智能自愈,将线路故障隔离恢复时长由小时级、分钟级降低至秒级。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投运“4G+量子加密”智能开关1691台,关键节点“三遥”覆盖比例达到65%,投运全自动FA故障自愈功能的线路达到809条,线路自愈占比达到60%。2023年,丽水电网全自动FA线路成功自愈680次,准确率达96%,减少故障时户数4.26万时·户,进一步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数智运维

提升依靠无人机

3月29日,丽水供电公司通过车载移动机巢,在1小时内完成了莲都区10千伏温泉线8.6千米线路的无人机自主巡检。依托AI缺陷识别技术,该公司在20分钟内完成了378张巡检照片的智能识别,自动辨识出存在39号杆绝缘子雷击闪络等隐性缺陷3处。

丽水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80%的配网线路位于山路陡峭、交通不便的山区。巡检路途中常有毒蜂、毒蛇等危险,部分线路还需涉水,安全风险较高。此外,受视角限制,杆上设备缺陷识别精度有限。与传统人工巡检相比,无人机机巢巡检不仅节省人工操控时间,还能降低人工巡检过程中的诸多风险,实现了效率、安全、效益三提升。

近年来,丽水供电公司大力推广无人机规模化应用,率先实现全域配电线路航线三维点云建模与自主巡检全覆盖,将线路杆均巡检时间由45分钟压降至8分钟,同比提升设备缺陷发现数2倍以上。

“我们组建了无人机专家库和无人机专班,每个供电所至少配置2名无人机操作人员,并配备33架用于线路建模的中型无人机、219架用于自主巡检的小型无人机,配网架空线路无人机配置率达到每百千米线路1.8架。”丽水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朱利锋介绍。

丽水供电公司同时推进无人机在测绘勘察、故障点位查找、应急抢险支援等各类场景的应用。“我们正在推动无人机巡检从人工巡检1.0、全自主巡检2.0阶段逐步向‘机巢网格化巡检+AI缺陷识别’的3.0阶段迈进。”朱利锋表示。该公司已建成南城输变配一体化巡检示范区,形成机巢最优巡检覆盖圈,完成超远距离、超大面积的巡检任务。同时依托全省典型缺陷数据库,研发边缘计算AI图像识别算法,自动开展缺陷智能分析、标志和台账生成,将人工图像辨识和缺陷研判时长压降75%。

青山长青,绿水长流。山水之间,丽水电网深化数智赋能,持续推动2024年全市供电可靠率99.99%目标实现,以高品质、高可靠供电保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