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推出变电运行支持系统2.0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4/4/12 14:44: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广东电网公司省级“变电运行支持系统2.0”(以下简称“变支2.0系统”)正式上线应用,系统通过“算法+多智能终端”的方式实现了无人机、摄像机、室外机器人、室内机器人等各类型智能终端协同作业,此次应用是广东电网变电智能巡检新迈出的一大步。

多终端协同 省时又方便

在广东电网公司惠州供电局500千伏福园站内,无人机在天上嗡嗡作响,机器人已经绕着站内设备跑了几个来回,摄像头也在时不时地转动进行巡视,此番“变支2.0系统”的现场应用场景,像极了海陆空部队协同作战。

广东电网是南方电网范围内资产规模最大、电网结构最复杂的省级电网,截至2024年3月,共有变电站2893座,变电器6543台。设备巡视量大,通过智能巡检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巡检人员提升效率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我们全站需要录入台账的户外设备数量共1689个,需从外观、温度、声音等维度完成对全站设备的巡视工作,传统人巡作业大约耗时8到10小时。”惠州供电局500千伏福园站值班长陈明辉介绍。前两年该站引入机器人开展单终端巡检任务,该方式虽然节省了人力但不能将巡视点完全覆盖。

据了解,“变支2.0系统”通过将机器人长续航、无人机高空视角及机动灵活、摄像头无间断全天候等智能终端的优势进行融合,构建了变电站“空、天、地”立体协同巡检模式。该模式的“空、天、地”主要集合了高空卫星遥感、低空无人机、地面视频和机器人等多终端,并通过融合数据库、算法等资源实现巡检的高度智能化。“变支2.0系统上线后,机巡覆盖率达到了86%,作业时长也缩短到了2小时左右,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陈明辉说。

高智能化算法 指挥各终端

智能终端的功能虽然强大,但多终端协同作战想发挥各自优势却不容易。该系统的算法像是为多种智能终端的“空、天、地”建立了一个高度智能化的司令部,协调指挥各个终端,实现对户外设备采集信息的高度集成,大幅提高机巡效率。

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中心变电机巡推广应用专责陈赟介绍:“大量的智能终端部署对管理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研发了变电运行支持系统解决这个问题。该系统由省级部署,省地两级应用,与电网管理平台资产域进行数据信息交互,实现了变电运行业务全过程闭环管控,支撑变电运行业务远程化、集约化开展。”

据悉,该系统的核心技术——算法,全部由广东电网公司机巡中心自行研发。截至今年4月,共计上线了20种算法,涵盖了红外检测、仪表读数、外观缺陷及隐患排查4大类巡视业务,支撑变电智能巡视作业。

(郑浩然 杨文聪 姚隽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