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现代智慧配电网·上海浦东:先进“钻石网”给力最强自贸园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4/4/12 14:41: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编者按:国家电网公司2024年“两会”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现代智慧配电网,建成35个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电网头条推出“现代智慧配电网·一线实践”系列主题报道,深入报道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相关实践成果成效,展示公司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的积极作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上海经济重要增长极和制造业发展的战略增长极。自2019年8月正式设立以来,临港新片区的年用电量从2019年的29.4亿千瓦时增长至2023年的55.74亿千瓦时,年均增速超过30%。

上海浦东供电公司积极服务临港新片区建设,打造现代智慧配电网示范工程,建成具有高效率、高可靠、高品质、高互动、高融合特征的现代高端园区现代智慧配电网示范项目。

该公司通过建设钻石型配电网,搭建综合能源管控平台,应用“掌上管家”智能移动终端等,显著增强临港新片区配电网资源承载力、系统自愈力、资源配置力、要素交互力和数智融合力,提高现代高端园区高品质供电服务综合保障能力。

配网钻石型

供电更可靠更高效

临港新片区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供电自然也要更为可靠。

结合上海电网正在实施的配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浦东供电公司将临港“A+”供电标准区域的10千伏网架全部按照钻石型目标网架进行规划,全面提升电网韧性水平和负荷转供能力,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

钻石型配电网的电网形态因与“钻石切割面”的线条分布非常类似而得名。它以开关站为核心,主干网采用双侧电源供电、双环网接线,配置全断路器,具有自愈功能;次级网采用单环网接线,配置全负荷开关,实现配电自动化。它能满足重要客户高可靠性用电需求,实现故障秒级恢复,也能实现站间负荷平衡,有利于变电站容量释放,提升供电经济性。

今年,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将在103个片区先行建设完成一串钻石型配电网。届时,电网总体损耗将减少约25%,负荷转供能力和故障自愈能力将大幅提升。

合能源管控平台

辅助决策更科学

根据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需求,浦东供电公司构建了“一屏观全貌、一网管全程、一云控能效”的综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

该平台拥有“综合能源全景指挥子系统”“碳排管理分析辅助决策子系统”“能源数据生态应用子系统”,能够预测不同自定义场景模式的动态碳排放情况,推演“双碳”目标下的演进路径,实现临港综合能源供给、消费、能耗、碳排的跨领域、跨行业精准管控和科学辅助决策。目前,在该平台的辅助下,政府出台了《临港新片区低碳化发展行动方案》,构建低碳发展规划及政策制度体系。

在综合能源管控平台的综合能源全景“驾驶舱”模块,浦东供电公司开发团队基于临港新片区的地理信息系统打造了一幅全面的数字孪生能源互联网底图——展示了新片区范围内变电站、加油(气)站、天然气调压站、充电站、风电场、分布式光伏、加氢站、液化天然气加注站等多种能源基础设施布局,并根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用电量数据输出能源消费热力图,以此支撑政府科学开展产业园区或重点能源保障设施的规划。

“掌上管家”智能终端

服务客户更便捷更精准

在临港新片区,供电员工有了先进的作业利器。

浦东供电公司创新研发数字化工具——“掌上管家”智能移动作业终端,推进数字技术融入实际服务场景,精准把脉客户用电状态,让供电服务更高效、更精准。

根据业务需求,“掌上管家”设计研发8大类业务功能,涵盖客户管理、业扩报装、线损治理、新业务拓展等多个场景,建立以移动互联网和数据化运营为商业模式的业务运营和发展模式。供电员工应用“掌上管家”,基于客户画像智能推荐能效服务产品,进一步增强了市场营销的精准度,大幅提升现场工作效率。

新一代集控站、虚拟电厂、调度智慧大脑、配网故障研判系统……在临港新片区,更多现代智慧配电网技术正在落地应用,为这片蓬勃发展的创新试验田提供充沛动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