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现代智慧配电网·洛阳:内外兼修 供电功夫,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4/4/12 14:41: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编者按:国家电网公司2024年“两会”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现代智慧配电网,建成35个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电网头条推出“现代智慧配电网·一线实践”系列主题报道,深入报道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相关实践成果成效,展示公司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的积极作为。

洛阳,居天下之中,处九州腹地。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洛阳也因此成为我国建都最早、历时最长、朝代最多的城市,是一座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都。

近年来,洛阳“火爆”出圈,跻身全国文旅城市顶流,各类国风“夜经济”盛行,游客仿佛穿越回盛世大唐。这样的沉浸式体验,激发了文旅产业的高速发展。其背后,是坚强电网的强力支撑。

洛阳供电公司内外兼修“练功夫”——持续打造智慧配电网,电亮千年古都,助力当地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一册在手,外练“筋骨皮”

夯实配电网架基础

在电力系统中,配电网是联系电网与用电客户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

洛阳供电公司在河南省配电网“星型”网架基础上,编制《洛阳现代智慧配电网技术路线暨配电网规划实用手册》,结合供电可靠性要求,以及城市发展新区、成熟区、县城农村地区等区域的功能定位,创新提出5种“套餐式”电网升级方案。

对于城市核心区,洛阳供电公司制订了融合一次网架、保护及配电自动化配置、通信方式、客户接入的配电网全方位套餐方案。“在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的洛阳市洛龙区核心功能区,我们重点打造了13组主次清晰、结构简单、灵活互供、安全可靠的坚强配电网网架,实现联络率100%、‘N-1’通过率100%、标准化率100%、重载率0%。”洛阳供电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周燕介绍道。

针对文旅热门景区,洛阳供电公司将网架理念向供电最末端电网延伸,在用电报装环节提级制订套餐方案,采取线路双环网、配电变压器双接入、周边多电源等方式,从规划源头提升供电可靠性。“洛阳市西工区小街美食广场是我们这最出名网红打卡地之一,集合着各类餐饮美食,也是夜景亮化的地标建筑。该美食广场通过两组环网,由周边4座变电站的4回线路供电,充分保证了供电可靠性,保障周边商户、旅游用电可靠。”周燕说。

目前,洛阳市区10千伏配电网基本建成了以手拉手型单环网为主体、局部双环网的主干网架。

模型在心,内练“一口气”

增强“掉血”自愈能力

早在2021年,洛阳供电公司就建立了多元生态智慧配电网,练就“自动成图、多端应用、网络自愈”的特色“内功”,实现配电网设备运行全感知、配网故障抢修全智能,全面提升配网调控精益化管理水平。

配电自动化的图纸模型是配电网开展远程遥控操作、实现故障智能研判和电网自愈的基础,是建设新型智能配电网的前提。以往,配电自动化的图纸模型需要人工绘制再导入系统,一个城市市区的全部配电网图模绘制建设周期要5~10年,极大制约了配电自动化的发展。洛阳供电公司创新自研图模生成工具,依托生产管理系统(PMS)系统台账数据,按照“源端唯一”要求,实现图纸一键生成,不但节约了人力成本,也将图模建设周期缩短至3个月。

配电自动化的图纸模型是配电网开展远程遥控操作,实现故障智能研判和电网自愈的基础,是建设新型智能配电网的前提。以往,配电自动化的图纸模型需要人工绘制再导入系统,一个城市市区的全部配电网图模绘制建设周期要5~10年,极大制约了配电自动化的发展。洛阳供电公司创新自研图模生成工具,依托生产管理系统(PMS)系统台账数据,按照“源端唯一”要求,实现图纸一键生成,不但节约了人力成本,也将图模建设周期缩短至3个月。

在此基础上,洛阳供电公司通过有机融合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配电网调控支持系统,实现可观可测配电网线路、设备运行状况,通过配置馈线自动化(FA),依靠配电自动化主站生成故障处理方案,实现配网就地快速自愈。2022年,洛阳供电公司在华中地区率先应用FA。2023年,洛阳供电公司在省内率先于城市核心区域投入应用光纤通信智能分布式FA。该装置可在500毫秒内完成故障定位、故障隔离和非故障区域恢复供电,无需人工干预操作,进一步提升电网自愈能力。

眼下,洛阳配电网正由“用电停电微感知”正式向“用户停电零感知”迈进。

内外兼修出“功夫”

民意感知准,诉求解决快

得益于“内功”牢、“外功”强,洛阳供电公司在河南省首创智能感知配网精准抢修体系,同时将抢修可视化融入抢修业务链条,加固抢修安全防线,为打通供电服务“最后1公里”提供保障。

智能感知配网精准抢修体系通过集成用电采集系统数据、融合终端数据、配网图模及地理信息,智能优化抢修流程,缩短配网故障处置时间。

在配电网发生故障时,FA率先启动实现电网自愈,一旦无法自愈,便转入故障抢修阶段。精准抢修体系能够实现分钟级精准研判故障,推送告警信息,自动生成抢修工单,根据地理信息系统标注停电范围和人员定位,将工单自动派发至就近员工,帮助员工快速抵达现场抢修。

在复电抢修阶段,供电服务指挥员工可实时监测抢修工作全过程,把控抢修现场安全并提高抢修效率。

在现场服务阶段,该体系根据事件类别和涉及客户,生成服务响应工单并将之派发至台区经理,同时发送现场抢修视频,辅助安抚客户及解释工作顺利开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