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电网推进数字生产业务转型成效显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4/4/9 17:24: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贵州电网公司召开数字生产现场会,实地学习、观摩、研讨、总结数字生产建设工作取得成效,推进地市级数字生产建设,提升数字生产赋能效应。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积极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探索开展生产组织模式优化,实现生产指挥体系、生产组织架构及管理模式的变革,不断提升要素生产率和人才队伍活力,生产业务领域“机器代人、智慧助脑、全景透明、一提一增”逐步显现,为建设一流企业提供数字支撑。

“千里眼”+“顺风耳”

看得见的生产 实现机器代人

登录平台、点击巡检中心、选择机库……在电网机巡作业平台里,随着工作人员一键下发任务,远在300多公里外的贵州铜仁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220千伏铜青Ⅰ回线处,一台无人机自动从机巢旁缓缓升起,开始了它的巡线任务。

这一幕,是贵州电网公司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无人机一键起飞的场景,通过小型无人机自主巡视远方操作一键起飞替代人工现场巡视,工作效率提高了5倍。

自主开发RPA机器人等工具代替人工执行日常重复性工作,提高效率,实现树障隐患排查16.3万处,输电三维激光采集2.5万公里,协助8条配网高故障线路巡视整治,跳闸率平均下降73%。

2023年,贵州电网公司组建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智能作业中心,统筹管控输电线路运行业务,在输电领域率先开展了数字技术与电网生产融合实践,形成数字输电运维模式。截至目前,共安装在线监测装置6140套,在4930个网格点布置了165套固定机巢、50套移动机巢。

数字化的核心是数据,使用机器代替眼耳口鼻执行诸如作业等任务,能对企业进行智能技术升级,实现“减员、增效、提质、保安全”的目的。

“一键多站,足不出户,就可以同时调动150台双光摄像头,巡视136公里外的松桃巡维站所辖22座变电站3800个巡视点的工作。”贵州电网公司铜仁供电局500千伏松桃巡维副站长、智能作业员张宇潇讲述了远程巡视情况。

张宇潇介绍,“一键多站”功能可以让多个摄像头同时工作,工作人员只要确定巡视点位及时间,让平台远程自动控制所有摄像头即可。“一键多站”落地标志着铜仁供电局变电站的巡视工作迈出了智能化的第一步。经过探索,在铜仁220千伏太平变构建起了“两观一测”的巡维能力体系,结合“整体+局部”“外部+内部”的观察以及点线面同步测温。目前,已完成贵州遵义141座和铜仁137座变电站数字化推广应用。

“通过智能终端建设,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快速、准确获取数据,代替了传统的生产方式。”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王磊说,运用智能终端高效监测、获取数据,实现生产看得见。

数据管理+指挥处理

控得住的系统 实现全景透明

“从‘坐着望’到‘跑着看’,每一块光字屏就是一个多元数据切片,62块屏幕组成一类业务主线,通过声光提示像哨兵的告警功能。”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指挥中心监控技术人员张洋说,哪个地方有告警,技术人员就集中到哪块屏前开展讨论,挖掘数据富矿,找到最优解。

“前端,通过无人机远方智能操作以及可视化在线终端智能监测,实现现场巡视作业智能化;后端,通过后台终端实时监测、获取各系统平台的多源数据,实现对输电计划缺陷及风险动态跟踪管控。”贵州电网公司智能作业中心安全生产管理部总经理冉志红表示,输电智能运维实现管理透明化、精准评价分析等问题。

多智能终端的协同合作,将设备管控关口前移,通过可视化在线终端,替代人工特巡,2023年共处置告警121万次,传递外力、山火等告警1121次,平均日查看照片27万张,日告警处置2800条。

“‘每小时一次’完成37条调度发布重点线路和600余处山火热点跟踪,日分析数据6万余个。”冉志红说,为集中管理、分析和处理海量数据,贵州电网公司搭建了“输电运行指挥场景—智慧运行支持系统—在线监测平台—设备实时风险分布图”四层级的输电运行闭环管控系统架构,支撑数据全量汇集与深度加工应用。

“配网停电信息系统场景能够对长时间、大范围、频繁停电的情况进行监控,并且对停电原因进行数据分析。”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指挥中心专责丁江桥说,通过系统告警和预警功能督促供电局做好配网运维工作,将配网停电从“事后分析”转变为“事前管控”。今年春节期间,全省三相平均日过载配变3195台,同比2023年春节期间下降50%。”

截至2023年底,贵州电网公司投运了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共计3000余条5.5万公里。“以输电线路为例,贵州电网输电线路运维会产生300万张机巡图片、430万条告警信息、2.5万公里点云数据,大约1200TB数据量。”王磊介绍,这些电力大数据有着巨大的价值挖掘潜力。

数如海,据如烟。在电网系统中蕴藏着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都记录着电网的状态。通过数字化工具,让电网各环节一目了然,实现管理、设备状态、作业管控等全景透明。

数据应用+数据价值

提得起的效率 实现一提一增

“远方巡视只需花费0.5人工时,人工巡视要5个工时,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张宇潇说,以往的巡视工作至少需驱车前往,而现在只需在电脑前打开变电运行支持平台,即可远程控制站内红外双光摄像头进行站内巡视。

让数据跑起来,效率大提升。通过平台赋能,数据驱动,开放共享,价值创造,实现提质增效。

“开展一次全站设备智能巡视数据采集花费20分钟,报告审核花费20分钟,全站巡视时间从4小时减至40分钟,减少巡视作业人次50%。”贵州电网公司遵义供电局通过红外双光谱智能测温球机实现室外设备红外测温及外观检查全覆盖……

在智能变电站遵义35千伏西坪变通过智能技术深化应用,倒闸操作采用程序化操作方式,实现了设备从运行状态与检修状态之间的程序操作,仅单间隔操作时间从60分钟减少至3分钟,效率提升19倍,省去行车里程784公里、节省行车工时848分钟,减少作业人次16人次。

数据驱动输电运行智慧化。基于智慧运行支持系统(输电)固化“计划、缺陷”透明化管理模型、各专业系统等,贵州电网公司打通多源数据壁垒,获取缺陷、红外巡检数据,山火、外力、地灾等数据,实现数据的归集及联动应用。缺陷发现量增长250%,消缺率提升18%,树障跳闸率降低51%。

在推进智能配电建设和低压透明化中,贵州电网公司2023年配网自愈覆盖率达到68.4%,同比提升52.8%,贵安及30个区县实现配网整县自愈。

业技融合初步形成,基层员工创新活力迸发。以“都匀范式”为例,聚焦数据充分授权、数据高效供给、平台工具建设等内容,基本解决了制约基层业务数字化转型中的机制、数据和工具三大关键问题,畅通了业务人员通过无代码、低代码自主建设的“最前一公里”。

数据申请审批时间从10天平均缩减至0.8天,场景建设周期从3个月缩减至7天,业务人员自主开发的“零成本、快投运”的业务场景已达679个,有效减轻了基层数据填报负担,提升了工作效率。

数说

● 协助8条配网高故障线路巡视整治,跳闸率平均下降73%

● 输电在线监测装置6140套,处置告警121万次

● 全站巡视时间从4小时减至40分钟,巡视效率提升5倍,减少巡视作业人次50%

● 员工自主开发“零成本、快投运”的业务场景已达679个

(陈举 赵海翔 王兴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