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内蒙古电力集团党委研究部署保供重点举措 推动“源网荷储”协同发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    2024/3/28 15:13: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5日,内蒙古电力集团召开2024年第7次党委会议,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保供电工作要求,研究部署保供工作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举措,全力以赴应对近期蒙西地区电力供需紧张形势,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宏光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晓虎出席会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闫宏光表示,今年以来,蒙西电网电力供应总体呈紧平衡趋势,集团公司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供需紧张形势,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强化底线思维、提高风险意识,坚决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牢牢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

闫宏光强调,要协同发力扎实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巩固高效保供协同机制,充分发挥“政企协同、专业协同、上下协同、发供用协同”四个协同机制,推动“源网荷储”协同发力。挖掘常规电源保供潜力,发挥技术监督职能,加强火电机组治理,合理安排火电机组检修计划,推动新增火电机组尽快投产。加大现有储能利用效率,协助自治区能源局制定独立储能规划布局与接入方案。优化负荷管理手段,持续深挖需求响应负荷资源,引导电力用户企业积极参与需求响应。

闫宏光指出,集团公司作为自治区直属特大型电网企业,承担着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责任,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电网统筹引领作用,通过探索优化更加灵活的市场交易模式、有效落实分时电价机制等方式,积极引导电源侧、负荷侧企业主动参与电网供需调节,切实形成供需调节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强电网科技攻关能力,着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利用水平,全面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自治区推动大型风光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提供坚强电网支撑。

张晓虎从“源网荷储”四个方面部署安排保供工作。在电源侧,进一步挖掘煤电机组调峰能力,积极推动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优化发电机组检修安排,做好新能源发电特性提升工作,提高功率预测和智慧化调度运行水平。在电网侧,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推动重点工程建设投产,优化网架结构,提升断面输送能力;提升电网设备运行水平,认真落实巡视运维、设备消缺、例行维修等各项要求,最大程度减少设备非计划停运。在负荷侧,充分发挥电力市场、分时电价等调节机制,引导企业错峰、避峰用电,积极参与需求侧响应。在储能侧,科学调用抽水蓄能电站削峰填谷作用,加大对电网已有储能利用力度,推动新型储能项目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