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首个“‘光储直柔’+数字孪生”近零碳示范区试点项目在深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郭冬冬  2024/3/26 16:02: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阳春三月,天台上绿草如荫,透光薄膜光伏组件在防晒又不影响楼下中庭采光的同时,源源不断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核心办公区供电;一楼停车场,“车网互动”标牌映入眼帘,新能源汽车可在此将车载闲余电能返送电网……

这里是深圳福田供电局,一栋近“40岁”的老旧建筑,同时也是本月中旬投运的全网首个集“光储直柔”、数字孪生技术于一体的近零碳示范区试点项目。通过集建筑“光储直柔”、用电感知与负荷侧柔性调节为一体,以及车网互动、超充、数字孪生、碳排放监测管理等技术应用,成功打造了城市中心区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的综合示范,每年可节约42万度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9吨,相当于植树1万棵。

“开源+节流+互动”

助力降能耗、促消纳

“‘新’首先体现在新技术。”深圳福田供电局副总经理邓世聪介绍,“直流电较交流电而言有降低电力传输损耗的优势。我们建设‘光储直柔’新型配电系统,通过复用天台既有的遮阳棚支架搭建光伏,实现绿色用能和直流供电。”

“‘光储直柔’包括光伏发电、高效储能、直流配电和柔性控制技术,是实现建筑光伏高效灵活消纳的重要技术方案。”深圳供电局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赵宇明说,光伏自发自用,余电自动储存,夜间通过储能系统再对大楼进行供电。光伏与充电桩、直流空调、直流照明等连接起来,提升光伏发电利用率,直接降低建筑碳排放10%。

“城市电网传输的都是交流电,而在深圳福田供电局,我们光伏发电后,直接为核心办公区提供直流电,相较于交流电的能效可以提高5%以上。”赵宇明介绍,深圳福田供电局设有375伏和48伏两种电压等级的直流电,前者适用于充电桩、空调等大功率用电,后者则用于照明等小功率用电。“直流48伏电压对人体而言非常安全,就算不小心碰到也不会有生命危险。”赵宇明说。

使用新技术的最终目的是支撑用能管理常态化、精细化。

在办公室,随着工作人员离开,空调转入关停状态。而这都依赖于传感器的作用——福田供电局楼道天花板各角落部署了上百个传感器,照明亮度、高效变频多联式空调+新风系统的温度等皆可根据人流量、气温、光照而自动调节。“我们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将这些用电设备的情况体现在后台建筑碳排放多元化管理系统,能耗量、碳排量等数据一目了然。通过分楼层、分区域监测楼宇用能情况,可为制定节能管控措施和相关督办工作提供依据。”邓世聪说。

相较传统绿色建筑,这里的建筑碳排放多元化管理系统对接深圳“双碳大脑”、虚拟电厂,可承接电网指令,“指挥”智能电器设备降低功率,帮助电网精准调节负荷,使建筑和电网“互动”起来,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同时进一步提升建筑的节能降碳成效。

“在深圳打造‘超充之城’大背景下,我们还建设双向充电桩、超充桩,开展车网互动技术应用示范,可实现新能源汽车有序、柔性充放电,降低峰时负荷60千瓦,并提升近零碳示范的影响力。”邓世聪说。

全方位服务

助力公共建筑柔性用能

在大梅沙社区,深圳盐田供电局联合政府打造碳管理和监控功能平台,动态监控各类排放数据,并推动储能等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用于生物圈三号·大梅沙万科中心碳中和实验园区。由深圳供电局新兴业务企业新能院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可为该园区提供约90万千瓦时的绿色电能,约占园区电能需求85%。

在深圳北站,深圳龙华供电局定制差异化节能降碳减排方案,在光伏项目建设、规划设计、运维、并网等方面提供支持,助力该站达到降碳40%的目标。

在全市首个零碳公园——龙岗零碳公园,深圳龙岗供电局针对项目“光储直柔”技术特点,提供电力图纸设计、技术指导等服务,助力公园建成能源监控系统。

南方电网公司近年来深挖老旧办公场所的节能降碳潜能,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五省区内打造了近零碳供电所、近零能耗500千伏变电站等标志性成果,计划到2024年底,建成30个左右近零碳示范区试点项目。据了解,深圳供电局将联合政府、建筑行业等,力争聚合深圳200栋以上公共建筑,实现建筑柔性用能,预计调节量达2万千瓦,可有效助力局部电网在尖峰时段减轻“负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