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召开2024年产业工作会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4/3/21 16:10: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4年产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公司四届四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要求,打造新质生产力,锻造坚强支撑力,推进公司产业高质量发展。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主持会议。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朱敏出席会议。

辛保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公司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司上下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公司产业发展新格局。

辛保安强调,要准确把握公司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明确发展定位,找准发展方向,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以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为牵引,布局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坚持创新驱动,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强化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坚持数智赋能,以“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为驱动,强化数智赋能赋效、电力算力融合;坚持价值创造,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完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产业价值贡献度;坚持协同发展,推动技术、管理、数据等要素高效流动。要正确认识公司产业发展的重大关系,强化全局统筹,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五个方面关系”: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做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处理好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处理好存量业务与增量业务的关系,动态优化功能定位与核心业务;处理好内部业务与外部业务的关系,合理控制成本、提升运营质效,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处理好放活与管好的关系,确保该管的管住管好、该放的放开放活。

辛保安指出,近年来,公司产业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落实重大部署坚决有力,战新产业实力持续壮大,各项改革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企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产业管理基础更加稳固。2024年,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以支撑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主攻方向,奋力谱写公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要聚焦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深入实施赋能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八大行动”,积极培育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二要聚焦构建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健全完善管理体系。优化战新产业管控机制,强化激励约束。三要聚焦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持之以恒提质量增效益。加强产业投资管理,着力降本增效,强化市场拓展。四要聚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稳妥有序处置风险隐患,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提升整改监督效能。五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旗帜领航”党建工程。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张智刚要求,要坚持旗帜领航,把准产业前进方向;坚守功能定位,提升战新产业核心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标本兼治,增强产业风险防控能力。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学习、领会实质,分解细化、件件落实,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推动公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国网产业部、审计部作专题报告,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会议现场举行分组讨论和专题发言。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公司有关总师、副总师,驻公司纪检监察组,总部有关部门、机构及公司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