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陕西西安:全年建成变电站20座 全市电网新增供电能力200万千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西安市发改委    2024/3/13 16:01: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12日,陕西西安2024年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其中提到,强力推进电网攻坚,全年建成变电站20座,全市电网新增供电能力200万千瓦。

原文如下:

3月12日,2024年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西宁作发展改革工作报告。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军平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全市发展改革工作的批示,未央区发改委、西咸新区发改局进行交流发言,委领导安排部署了分管领域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多重挑战和超预期因素,紧紧围绕“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凝心聚力推动西安特大城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狠抓项目投资带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重大战略规划,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因时因势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突破起势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市发展改革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锚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职能,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聚力推进“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推动经济“基本盘”“实力盘”“长期盘”在共融互促中协调发展,不断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持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新的成效。

2024年要着力抓好八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经济增长稳进提质,巩固和增强回升向好态势。要增强运行调度的精准性、政策工具的靶向性、风险防控的有效性,开展综合研判分析,制定防范化解措施,确保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抓战略规划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高站位推动“八个新突破”取得实效,高起点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推动北跨提速发展,高标准启动“十五五”发展规划谋划。

三是抓项目投资优化增效,夯实筑牢经济运行压舱石。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深化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抓好350个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库的大项目,盯紧抓实西咸新区隆基绿能年产50GW单晶硅片产业园等76个重点新开工项目落地建设。

四是抓产业发展升级突破,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要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双碳”工作,加快发展氢能产业,加速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抓区域协同有机融合,打造联动发展高效经济体。要加快西咸一体化进程,加快西安都市圈建设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深化西渭、西商融合发展,西康、西汉协同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

六是抓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以西咸新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省级试点为突破口,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数据要素融合发展。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增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辐射能级,积极推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持续巩固中亚航线优势,拓展开发欧洲、西亚航线。

七是抓城市韧性强化提升,推动综合能级跃上新高度。要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年内开通运营地铁8号线、10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南段、5号线一期东段。强力推进电网攻坚,全年建成变电站20座,全市电网新增供电能力200万千瓦。

八是抓民生改善增进福祉,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民共享。要推进普惠养老城企联动和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推进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试点,持续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要坚决保障粮食安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抓好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公共服务价格和收费政策,积极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会议要求,面对艰巨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转变理念为先导,以系统思维为核心,加强政治建设,提升行政效能,强化系统合力,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提效率,全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为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市发改委班子成员,市级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发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综合科、投资科负责同志,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总规划师、驻委纪检组副组长和机关各处室、委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