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安伟:完善体制机制 科学有序发展分布式新能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徐俊钐  2024/3/5 15:46: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底,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2023年全国新增光伏并网容量2163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28.6万千瓦,包括新增户用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4348.3万千瓦。截至2023年年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营区的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分布式新能源装机总容量达2.38亿千瓦,同比增长57%。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安伟表示,分布式新能源是壮大绿色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收益好、易安装、产业链全、绿色低碳等优势,近年来发展迅速。

陈安伟认为,分布式新能源具有“强不确定性、弱可控出力”“大容量、小电量”“随机波动、靠天吃饭”等特征。在无光、无风等情况下,分布式新能源客户从“发电”变为“用电”,需大电网或其他发电系统给予电能供应,不具备“稳送、保量”的基础。这意味着分布式新能源虽高速发展,但发电能力增长不足,难以满足保障全社会能源电力安全保供的需要。

虽然各地大力支持分布式新能源发展,但缺乏必要的规划引导和统一的监管协同,部分地区存在分布式新能源超规模、超承载力开发和无序化发展等情况,与当地资源禀赋、系统消纳、产业配套等不匹配、不协调,反而制约了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分布式新能源电力交易的市场机制有待完善,未能体现能源系统共担共享的公平性、普惠性,使得社会用能效率效益分配不均、未达最优。目前,分布式新能源已规模化发展、平价交易,但并不等于平价消纳。全社会用于支持分布式新能源的能源系统成本均由其他客户分摊,影响了社会效率效益的最优化。例如,分布式新能源在自发自用模式下,不承担交叉补贴、系统运行费等费用,而由其他工商业客户承担。

陈安伟建议,因地制宜、统筹协调,科学有序开发分布式新能源资源,开展分布式新能源资源普查,充分结合当地经济、能源、产业等配套情况,合理制订分布式新能源发展规划,加强审批备案、投运调用、管理考核等工作,推动分布式新能源发展与地方发展、能源体系协调并进,促进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更好支撑能源安全保供;健全分布式新能源交易的市场机制和价格体系,有效平衡各方权益,推动社会共担共享,积极建设多层次市场体系,健全分布式新能源参与现货、辅助服务、绿色电力交易等市场机制和价格体系,共同承担系统运行费等能源系统成本,依托市场主导、各方参与,促进社会效率效益提升、资源优化配置。

6384522724817722901740148.pn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