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推进虚拟电厂运营体系深化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高艺 何铎  2024/3/5 15:22: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11至13日每日10至16时在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统一组织下,天津在全市范围实施春节填谷电力需求响应,包括多家虚拟电厂运营商在内的100余家客户参与响应。2023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聚合多元社会侧可调节资源共21.87万千瓦,配合市政府制定天津市电力需求响应实施细则等11项政策,并做好落实工作。

“贵公司的基站和配套储能都是优质的虚拟电厂资源,可以参与电网互动,不仅能充分利用‘沉睡’的资源,还能获得政府补贴。”1月30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负荷管理中心副主任程宝华和同事来到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开展虚拟电厂业务宣传,解读天津市春节填谷电力需求响应政策,并帮助客户评估响应能力。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通过强化政企协同、优化服务平台、拓展产品种类等举措,推进虚拟电厂运营体系深化应用,为经济高效开展电网供需调节持续注入动能。

政企联动

电力需求响应政策体系持续完善

2月28日,天津市负荷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张甜通过天津市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密切监测已接入的虚拟电厂运营商用电负荷情况,并应用大数据技术分析负荷资源可调节潜力。

天津市政府与国网天津电力持续强化政企协同,连续多年开展电力需求响应工作和模式创新。在此基础上,天津市“1+10”市区两级负荷管理中心于2022年11月投运。其中,天津市负荷管理中心在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营,统筹全市电力需求侧管理、虚拟电厂运营等工作,实现全市负荷资源等的统一管理、调控。

2023年6月,天津市工信局与国网天津电力联合开展虚拟电厂运营商资质审核,规范虚拟电厂运营商参与电力需求响应的准入条件等。天津市负荷管理中心通过系统集成聚合调控相对分散的源荷储等客户侧优质资源,实现局部“源网荷储一体化”。

“我们是天津市首批通过审核的虚拟电厂运营商。以运营商的身份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参与响应的经济补贴系数提高了,这样我们能进一步优化企业用能管理,也能获得更大的收益。”特来电(天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杨悦说。

2023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不断扩展电力需求响应参与主体,聚合充电桩(站)、分布式光伏等各类虚拟电厂资源。天津市政府出台天津市电力需求响应实施细则等政策,国网天津电力配合明确申报条件、执行流程和结算规则,支撑源网荷储友好互动和协同优化,促进能源供应效益最大化。

技术赋能

数字化管理平台精准调控负荷资源

1月28日,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冀睿琳通过天津市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监测天津泰达电力有限公司的功率和电量曲线,并与该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负荷基线数据,评估申报响应能力。

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聚焦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等分布式负荷资源,利用物联管理平台统一云边交互协议,完成天津泰达电力有限公司、特来电(天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客户自有运营平台与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对接,实现对市内的充换电站、光伏电站等千余个分布式负荷资源的在线监测。

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坚持优化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功能。该中心对接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完善客户档案数据和业务运营数据,实现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与华北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系统、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贯通,开发完成基线计算、可调节能力评估、运行监测等功能,实现对虚拟电厂资源的统一管理、全业务场景监测、“一键式”响应申报。

“根据负荷管理中心的测算,我们准确了解了自身负荷基准水平和可调节潜力,能更加合理地申报电力需求响应量,争取补贴收益最大化。”天津泰达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副主任徐伟说。

冀睿琳介绍,启动电力需求响应后,该中心工作人员会实时监测客户用电负荷曲线。当执行量与目标量偏差较大时,工作人员会及时通过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发送提示信息或进行电话告知,协助客户制订有效策略,实现精准响应。

在优化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功能的同时,国网天津电力还努力提升平台运行的可靠性。该公司优化系统设计架构和底层逻辑,根据源荷储等资源的不同特征,构建多元需求侧资源的数据模型;根据资源的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特征,灵活配置1至15分钟的上传数据频次。这些举措使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实现控制指令秒级下发,确保数据传输准确及时,实现虚拟电厂资源精准调动。

多元服务

能效服务与虚拟电厂协同发力

随着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客户的用能需求日益多样化。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推动负荷管理实验室建设,搭建智慧用能和能效服务仿真环境,构建客户负荷特性分析、负荷管理策略评估、用电安全监测分析、智能终端功能验证等仿真分析场景,为重要客户提供“一户一特性”的精细化用能建议。该中心还增加绿电交易、碳排放量测算等方面的服务,依托能效公共服务拓展虚拟电厂潜力资源,提升能效诊断产品价值。

1月29日,国网天津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思爱带着负荷管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来到天津友发瑞达交通设施有限公司,结合现场能效诊断报告向客户推广清洁智慧用能方案:“贵公司的屋顶约有5万平方米的可利用面积,如果都安上分布式光伏发电板,年发电量可达600万千瓦时,能提供企业年用电量的23%。另外,贵公司用电时间谷段仅占26%,建议采用蓄能式设备,不仅可以更好地享受谷时电价,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还可以参与电力需求响应,获得补贴收益。”该企业负责人听后表示,这些建议很实用,企业会按此调整生产方式,降低用能成本。

国网天津电力依托能源托管、工业节能改造、电力辅助服务等业务,贯通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与客户各能源子系统之间的数据,挖掘客户参与电网供需平衡的潜力,释放更多可调节负荷资源,提高多能协同互补水平。“我们对接入平台的储能、光伏发电资源开展负荷监测与相关性分析,建立资源负荷预测模型,为客户参与华北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等各类市场提供数据参考。”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处长张剑说。

目前,国网天津电力正将能效诊断、能源托管等能效服务与虚拟电厂业务“打捆”,通过开展取暖供冷设备节能改造、分布式光伏建设等,形成冷热双蓄虚拟电厂、光储虚拟电厂等组合产品,向具备条件和改造意愿的企业客户推广,进一步提升客户侧能效水平和电力需求响应能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