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24首轮寒潮强势来袭 贵阳电网启动Ⅳ级响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志坚  2024/1/22 20:01: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白云10千伏线路无覆冰,息烽10千伏线路无覆冰,开阳10千伏线路无覆冰……”1月21日10时,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防冰信息群信息不断,由各区县供电局以及输电管理所派出的观冰团队第一时间将观冰数据报告至群里,贵阳供电局生产技术部输电科经理盛兴隆快速整理出贵阳市供电线路覆冰情况,迅速反馈给贵阳供电局应急值班室,以便决策机构从全网层面精准做出当日防冰工作计划,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1月19日以来的强冷空气将逐步影响贵阳市并出现寒潮及低温雨雪凝冻天气过程。为此,经贵阳供电局应急办公室研究决定,于1月19日10时30分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黄色预警调整为IV级响应。全面做好应急队伍、物资、交通、通信、电力等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工作,确保政府部门、交通枢纽、医疗机构、传媒机构等重要民生场所不停电不断电。

目前,贵阳供电局已实现10千伏及以上线路覆冰监(观)测全覆盖,实现10千伏及以上线路融(除)冰措施全覆盖。“我们成立了生产指挥中心,快速整合生产调度、用户服务等多专业协同处置能力。生产指挥中心大屏上每时每刻会不断刷新天气、覆冰监测、故障跳闸、主配变重过载、抢修进度等各类重要信息。依托防冰场景、防冰电视屏等数字手段,实现所有防冰信息线上传递,提高工作效率。”贵阳供电局生产指挥中心作业视频监督班作业员林轩安介绍,贵阳供电局不仅有6套直流融冰装置,还在重点区域配备有131套输电线路覆冰预警装置,通过在覆冰预警系统中新增融除冰“一线一册”方案台账和融除冰闭环管理功能,可以实现防冰业务全过程数字化,能够及时有效地防止因覆冰引发的电网设备等风险。

贵阳供电局已成立党员突击队59支,党员观冰哨82个。应急队伍72支965人,车辆119台。应急物资方面调配有130余台变压器,200余根电杆,约80公里架空绝缘导线,15辆发电车,40台发电机,6套机械振动除冰装备,12套观冰测量设备,549套防滑链、三角木等防滑设施设备。

结合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等实际情况,贵阳供电局联动属地政府扎实做好涉电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贵阳供电局对施工外力破坏易发区等重点区域加强线路设备防外破特巡力度,根据现场动态完善更新隐患档案,对施工点多、施工机械较为集中区域,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增强其安全意识,保障施工时不发生人身安全风险,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贵阳供电局对人员返乡聚集区域重点开展建筑物与线路线安全距离不足、电力设施老化、发热、绝缘破损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进行排查,完善安全隐患台账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对电力设施老化、发热、绝缘破损等可能造成断线、从而引起人员触电的隐患应立即进行处置。

截至1月21日11时,贵阳供电局区域内重点变电站、供电线路尚无覆冰情况,电网运行平稳。目前,贵阳供电局保供电团队围绕电网迎峰度冬持续开展对易覆冰线路无人机、人工红外测温巡检。保供电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在恶劣天气和线路跳闸时能迅速响应,确保电网平稳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