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黑龙江电力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计量检定能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凌  2024/1/16 17:28: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黑龙江省冬季气温低,属典型高寒环境。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结合充电设施检测工作实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开展并优化充电桩测试能力建设。该中心目前已能开展充电桩首检、周期检定,以及充电桩电气性能、计量检定、互操作性、通信协议一致性等全性能项目测试,着力提升典型高寒环境下充电桩长期运行可靠性评价能力。

开展交直流充电桩搭建现场检测

1月9日,国网黑龙江电力营销服务中心检定员来到哈尔滨新区,为国网黑龙江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充电桩现场检定。2022年11月23日,国网黑龙江电力营销服务中心获得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计量授权证书》,可依据JJG 1149-2022《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试行)》和JJG 1148-2022《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试行)》两项检定规程,全面开展交直流充电桩强制检定工作。

该中心检定人员应用交直流现场校验仪、交直流负载组建现场检测平台,在室外充电桩检定现场配合全自动测试软件对交流充电桩和直流非车载充电机开展全自动检定。同时,该中心还开展充电桩现场验收和周期运维,进一步提升对充电桩基础计量功能、电气性能及安全防护性的质量管控能力。

目前,该中心已具备直流测量最大电压1150伏、最大电流300安检测能力,交流测量最大电压300伏、最大电流78安检测能力,电能准确度等级达0.05级(数值越小准确度越高)。

搭建充电桩全性能检测平台系统

2023年12月,国网黑龙江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建成充电桩全性能实验室。该中心在充电桩全性能实验室搭建了充电桩全性能检测平台系统,完成充电桩全性能检测能力建设。

该中心量传与质检部专责殷鑫介绍,充电桩全性能实验室拥有三相可编程交流电源、三相电源分析单元、大功率可调阻性负载等设备,充电桩(机)输出电压和电流信号经充电接口电路模拟器转换为数字信号,并送入多路电参量分析仪和示波器进行分析处理。充电设施综合测试软件集成互操作性测试、电气性能测试、通信协议一致性测试和计量检定等功能,并可控制全套充电桩全性能检测设备,实现自动化检测。

目前,充电桩全性能实验室能同时开展最大180千瓦非车载直流充电机和45千瓦交流充电桩的实验室全性能综合试验检测,全部设备运行良好。

在此基础上,国网黑龙江电力营销服务中心严格依据相关规程规范,全面开展交直流充电桩的计量功能试验、电气性能试验、安全性能试验、充电模式和连接方式检查、电气隔离检查等多项试验。目前,该中心可开展200余项试验项目,已具备对外检测能力,为满足交直流充电桩全面检测、到货抽检等检测试验要求提供了更有力更全面的手段。

形成高寒环境下充电桩检定能力

2021年以来,充电桩在我国高寒地区日益普及,而据国网黑龙江电力营销服务中心调研,我国对充电桩的各项性能测试缺乏在高寒环境下运行可靠性的数据支撑,影响了充电桩基础计量特性的稳定性。该中心进一步深入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为充电桩在不同场景下的测试需求提供全面解决方案。该中心发挥地域优势,在国网黑龙江电力建设的漠河电能计量采集设备极端环境(高寒)运行与智能检测实验室开展直流充电桩在高寒工况下的运行性能测试检测能力建设。2023年12月8日,高寒环境下充电桩检定能力建设完成。

实验室检定人员借助实验室内搭建的测试系统,首次实现了对充电桩在高寒环境下长期大功率输出运行下的数据监测及性能稳定性测试。他们通过实时采集充电桩输出参数,分析充电桩性能变化情况,研究充电桩在高寒工况下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填补了我国高寒环境条件下充电桩长期运行特性评价的空白,也将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补充大量高寒环境下充电桩的可靠性测试数据。

国网黑龙江营销服务中心量传与质检部主任宫游介绍,该中心还针对直流非车载充电机内的关键计量器具直流电能表,参与了《直流电能表检验装置》国家标准编制工作。充电桩测试能力建设提高了黑龙江省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管控水平,助力提升了充电设施的计量准确性、功能可靠性和充电安全性,为广大车主提供更可靠的充电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