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河南电力研发应用导线高空智能压接装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霍鑫  2024/1/4 16:42: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3年12月25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施工人员应用输电导线高空智能压接装置,完成500千伏周口南变电站22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导线压接工作,压接作业用时较以往缩短90%以上,且省去人工登塔复测环节,施工质量、安全性、效率显著提高。

输电导线压接质量关乎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传统的输电导线压接作业通常采用液压钳等工具,工作效率较低,施工质量参差不齐。压接后的导线位于线夹内,依靠现有技术手段无法直观诊断压接质量,需人工登塔检测。

2022年年初以来,国网河南电力严格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基建“六精四化”,大力推进电网建设机械化作业,研发输电导线高空智能压接装置。该装置包括输电导地线智能压接平台及诊断系统两大部分,由自动化压接机、X射线无损检测仪、人工智能识别及数据管理云系统等硬件、软件组成,依托规范切割剥线、自动精准压接和智能诊断等技术,实现导线的智能剥线、切线及压接诊断一体化作业。该装置还可生成检测报告,供作业人员分析参考。

输电导线高空智能压接装置自2022年8月试点应用以来,累计在河南电网不同电压等级输电线路成功通过作业测试15次,压接一次成功率达到100%,综合作业时长平均缩短94.07%。该装置利用X射线无损检测仪等组件实现压接质量智能可视化诊断,省去人工登塔检测流程,节省人工50%以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