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利用便携式自动校线仪二次电缆线芯校核更便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徐晓东 张程  2024/1/3 15:13: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3年12月26日,在吉林延边供电公司变电二次检修中心实训基地内,变电二次检修人员王梓靖和伍佰桦使用该公司自主研制的便携式自动校线仪,用2分钟完成了一根二次电缆的线芯校核工作。

变电二次检修人员每年需要开展大量的二次电缆接线工作。为确保接线正确,检修人员需要逐一校核电缆内多根线芯的两端。以往,二次电缆线芯校核方式为对线法,即检修人员使用万用表对电缆的每根线芯两端逐个开展导通测试,根据电压值判断两端型号是否对应。由于二次电缆连接着不同的设备,检修人员每校核一根电缆线芯后就需要更换位置,整个过程重复性工作多,且单次操作只能校核二次电缆的一根线芯。

如何提高二次电缆线芯的校核效率?2021年3月,延边供电公司变电二次检修中心“青创”团队计划研制一款便携式的自动校线仪。团队成员以“单次操作就能校核全部线芯”为目标展开技术攻关,在工作之余研究方案,并根据现场情况开展试验分析,论证方案的可行性。

为了提升装置便携性,团队成员查阅了大量资料,手绘了50余个版本的设计草图,最终确定了方案图。根据方案图,成员手动布线,并把校线接口、电阻等所需元件焊接在电路板上,完成了电路板制作。经过多次仿真试验,2021年12月,便携式自动校线仪研制成功。

便携式自动校线仪装置由分压、电压指示器、校线接口等模块组成。基于串联电阻分压原理,分压模块利用分压回路使每根线芯带有特定的电压。校核电缆线芯时,两名检修人员分别将电缆两端的线芯全部接入该装置的校线接口,按下电源键后,所有线芯的电压值会显示到电压指示器上。根据电压数值,检修人员可以快速判别线芯两端型号是否对应。利用该装置,两名检修人员平均用时2分钟就能完成一根10芯电缆的校核工作。

2023年9月25日,在66千伏图们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工程中,检修人员应用此校线仪校核二次电缆线芯,工作效率提高了约70%。

目前,便携式自动校线仪装置已应用至延边供电公司10座220千伏变电站和36座66千伏变电站的二次电缆线芯校核工作中,校核效率大幅提升。该装置获得了2022年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小组交流活动一等奖、2023年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金奖等荣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