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电网风险预警能力提升 可研判输电线路覆冰和舞动风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江苏电力    2023/12/26 14:22: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4至15日,500千伏东三线等线路部分区段导线存在较高的覆冰和舞动风险,请做好巡视与应急准备。”12月13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输电处专责高超接到江苏电网防灾减灾中心发出的电力气象预警,随即通知相关单位积极应对。这得益于国网江苏电科院研发的线路覆冰和舞动预警功能模块在电力气象微应用上成功上线。

覆冰是影响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在连续的寒潮和大风作用下,极易引发输电线路舞动,进而影响输电线路和杆塔的机械性能和电气性能,对电网构成区域性停电风险。今冬以来,我国已有多地发生了因线路舞动导致的设备故障问题。

根据国网江苏电力部署,国网江苏电科院基于已有的电力气象微应用,自主构建融合了气象、地形、线路等信息的输电线路覆冰和舞动预测模型,并于10月底上线了预警功能模块,可对全省110千伏及以上线路未来48小时的覆冰和舞动风险进行预测。据介绍,这两个模块可依据线路覆冰厚度、线路舞动风险发生概率,通过不同色块进行可视化标记,并根据气象等信息每日更新,供各单位专业人员按照市县、电压等级、设备类型和名称等信息及时查询受影响设备清单和覆冰、舞动风险等级。

13日,国网江苏电科院专业人员利用覆冰和舞动预警模块所提供的信息分析发现,在14至15日我省遇寒潮期间,500千伏东三线等线路部分区段导线存在较高的覆冰和舞动风险,随即通过江苏电网防灾减灾中心工作群组、公务邮箱发出预警信息。国网江苏电力设备部立即组织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徐州供电公司等单位提前开展可视化监控、无人机巡检、人工特巡和相关应急部署,保障了相关输电线路在本次寒潮期间安全稳定运行。与此同时,江苏电网防灾减灾中心启动了24小时应急值班,密切跟踪并及时通报天气变化及风险分析情况。

据了解,自覆冰和舞动预警功能上线以来,已辅助相关人员累计发布预警和实况简报10余次。为进一步提升预警成效,国网江苏电科院还为电力气象微应用开发了数据服务共享接口,可为电网一张图、输电全景应用、生产管控平台等提供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数据共享服务,便于运维人员合理制订作业计划。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