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福建电网低压客户HPLC电能表全覆盖成效显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林丽平  2023/11/29 15:36: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4日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实现全省低压客户HPLC电能表全覆盖两个月以来,台区月度综合线损率下降0.13个百分点,低压光伏客户1分钟级采集覆盖率超过50%,抄表速率、抄表成功率稳步提升。

9月19日,国网福建电力实现全省低压客户智能电表高速电力线载波(HPLC)模块改造全覆盖,累计完成2194.54万户客户HPLC电能表改造,覆盖20.05万个台区,全面提升现场设备感知、互动能力。

HPLC技术与低速窄带载波相比,具备主动上报故障、采集速度快、组网速度快等优点。2018年开始,国网福建电力大力推进智能电表HPLC模块改造升级,在新增台区全部安装HPLC电能表,对客户规模在300户以上、旧版智能电表占比较大、高负损等存量台区优先进行改造,通过阶梯渐进的方式,逐步完成低压客户HPLC电能表改造全覆盖,实现低压客户层级的电压、电流、负荷、示值曲线等数据全面采集、实时共享。

国网福建电力按照“建设一个台区、应用一个台区”的原则,深入挖掘计量采集数据价值,深化HPLC技术在故障主动研判抢修、故障管控、台区运行监测、线损管理、分布式光伏发电可观可测可控等方面的应用,促进营销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故障主动上报、快速研判故障、开展主动抢修主要依托HPLC模块中配置的超级电容。在电能表掉电后,超级电容储存的电量能够支撑故障相关数据上报到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主站,服务低压故障主动研判抢修及故障无感抢修。推广HPLC电能表让国网福建电力的故障处置平均时长从2020年的52分钟缩短至今年1~10月的30分钟,缩短了22分钟。

国网福建电力利用HPLC电能表的高效数据采集能力,每日采集全量低压客户故障信息,支撑专业部门开展全量停电归集分析,强化中低压故障过程管控。该公司还通过采集电表的电量、电压数据,及时发现有停走、倒走、飞走、示数不平、反向走字等异常情况的电能表和存在低电压客户,支撑运维人员快速处置异常情况。

应用HPLC电能表采集高精度的电量、电压、电流、功率、功率因数等曲线数据和相位信息,国网福建电力开展分时、分相台区线损异常分析,精准定位异常客户,提高现场核查效率。该公司还应用电能表采集的数据建立了涵盖电量、电压和电流异动法,低压零火线电流异常、线损电量相关性分析法的反窃电预警监测模型库,指导线损管理人员精准开展反窃查违工作。该公司借助HPLC电能表开展线损综合治理,使台区综合线损率从2020年的2.42%下降至今年1~10月的1.95%,下降了0.47个百分点。

在分布式光伏发电可观可测可控方面,国网福建电力扩展模块通信层协议,并优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监测功能,实现光伏发电客户设备的电压、电流等数据分钟级采集,智能研判、在线监测光伏发电设备运行状态。该公司还利用HPLC通信技术,结合防孤岛功能智能开关,实现光伏设备并网运行灵活可控。

据了解,国网福建电力将继续深化HPLC模块在台区拓扑自动辨识、停电主动研判及抢修、分时分相线损计算等方面的应用,拓展计量自动化、负荷辨识、需求侧响应、网荷互动等领域的应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