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5位专家获2023年度国际电工委员会(IEC)1906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23/11/23 17:43: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2023年度1906奖评选结果揭晓,我国共有21位专家获奖。国网基建部袁骏,中国电科院秦晓辉、陈江波,国网冀北电力王宣元,国网上海电力张宇等五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专家获此殊荣。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累计38位专家荣获IEC1906奖,充分彰显了公司在IEC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领先实力和优势地位。

此次获奖的五位专家,分别在特高压交流输电、新能源并网、虚拟电厂、电力储能等领域的IEC国际标准化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支持我国专家百年来首次当选IEC主席,代表中国首次成立IEC技术委员会(TC115)和IEC系统委员会(SyCSET),先后承担IEC技术机构秘书处工作9个、主席职务1个,支持我国能源电力行业融入国际标准治理体系。截至2023年10月,公司主导制定国际标准209项,获批发布99项,实现IEC、ISO、ITU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全覆盖,在特高压输电、大电网安全、新能源并网等多个优势领域,抢占国际标准制高点,掌握国际话语权;推动600余项中国标准海外应用,实现中国技术、装备、标准、服务全链条走出去,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央企标杆。

国网基建部袁骏是IECTC122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技术委员会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和线路设计工作组(WG2)召集人,主导编制了IECTS63042-202《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第202部分: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设计》。该标准以我国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成功设计经验和实践成果为基础,引入了绿色环保等国际最新设计方法和技术要求,填补了该领域空白,对我国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标准走出国门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中国电科院秦晓辉是IECSC8A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分委会快速频率响应国际标准项目的负责人,也是可再生能源并网技术路线图工作组专家。他主导编制的IECTR63401-3《严重频率扰动期间逆变型电源的快速频率响应和频率穿越》已通过投票。该标准是我国在电力电子化电源快速频率响应方面主导编制的首个IEC标准,对于提升新能源的主动支撑能力和“双高”系统的安全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电科院陈江波是IECTC122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技术委员会维护工作组(WG4)召集人和调试工作组(WG3)专家。他主导编制了IECTS63042-401《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第401部分:变电站维护》,并参与编制了IECTS63042-301《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第301部分:现场交接试验》,将我国特高压交流工程变电站维护和主设备现场交接试验的成果首次纳入国际标准体系,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特高压交流输电领域的技术成就。

国网冀北电力王宣元是IECSC8B分散式电力能源系统分委会虚拟电厂工作组(WG4)的联合召集人。她主导编制的IECTS63189-2《虚拟电厂第2部分:用例》于2023年10月正式发布,将我国冀北虚拟电厂作为最佳实践写入了国际标准用例,为世界虚拟电厂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中国方案”。

国网上海电力张宇是IECTC120电力储能系统技术委员会术语工作组(WG1)、规划和安装工作组(WG3)、安全措施工作组(WG5)专家,他主导编制的IECTS62933-3-2《电力储能系统第3-2部分:电力储能系统规划和性能评估-功率密集型及与可再生能源接入相关应用的附加要求》于2023年1月正式发布,为全球储能电站的选址定容、工程设计、运行控制、维护检修等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