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湖北董事长 吴英姿:强化履责 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吴英姿  2023/11/17 17:50: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协同,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是长江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描绘碧水新画卷,共抓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大保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长远来看,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根本上依赖于长江流域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国网湖北电力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在助力修复和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中扛起央企担当。大力服务长江航运减碳降噪,建成三峡坝区全国岸电示范实验区,实现长江湖北段主要港口码头岸电全覆盖。年初以来,国网湖北电力运营岸电充电量已突破10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81%,充电量占公司系统岸电总量的64.8%,为长江再现水清岸绿、江豚逐浪、麋鹿成群的生态美景作出积极贡献。共同抓好长江沿线治污,主动靠前服务,压降报装时长,助力全省436家沿江化工企业三年内快速完成“关改搬转”。自觉扛牢生态保护责任,全力打造“绿色电网”,积极推广应用绿色低碳电力设备,加强充油充气设备环保管控,从源头上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深度参与长江旱涝同治,加强4482座防汛抗旱泵站电力保障,助力提升流域防灾减灾能力,共建安澜长江。国网湖北电力将持续优化岸电布局,加快“阳逻—仙桃”电动船充换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助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运用“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测,协助环保部门强化长江治污工作,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应用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电网;加强电网建设全过程环保水保管理,优化选址选线,合理避让生态敏感区,助力蓝天长在、江水长清、青山长绿。

当好电力先行官, 助力湖北打造绿色崛起“先行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国网湖北电力深入贯彻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争做能源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为湖北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崛起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大力推动清洁能源电力并网消纳,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利用率保持99.3%以上,电能“含绿量”大幅提升。积极推动电-碳市场协同发展,开辟全国首个省级电-碳联动市场,在国内率先推动电-碳-金融三个市场联动绿电交易,为长江经济带绿电交易搭建优质服务平台。深入推进电能替代,实现全省乡镇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与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签署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为全省1217家公共机构提供能源托管服务。加快推进湖北农村能源转型,探索构建安全充裕、清洁低碳的农村能源供应体系,建成湖北首个“零碳村”“全电景区”。国网湖北电力将持续推动新能源有序发展,争创“电碳+”跨领域多市场协同示范区;逐步推动全省具备条件的公共机构能源托管服务全覆盖,携手打造全国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的“湖北样板”;建设“四村一镇两县”试点示范项目,争创全国农村能源革命试点标杆县。

服务融通一盘棋,担当湖北能源电力安全“守护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事关全国发展大局。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安全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一域之稳为全局之安作出贡献。国网湖北电力树牢“一盘棋”思维,深化长江经济带上下游能源合作,共同保障沿江省份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要。今年湖北与长江沿岸省份交易电量46.91亿千瓦时,为长江经济带电力保供作出贡献。加快推进特高压工程建设,使长江经济带省份电力供应保障更为可靠。湖北电网是三峡外送的起点、西电东送的通道,国网湖北电力有力保障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电网互联互通、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做好湖北境内沿江高铁、武西高铁等重要铁路供电保障,促进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升级。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湖北“三县一区”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光伏、产业、教育、消费帮扶,促进湖北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国网湖北电力将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优化电力保供政策机制,不断创新资源互补、时空互济的跨区交易模式,保障长江经济带能源安全。加快建成华中“日”字形特高压交流环网和金上—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进一步畅通长江经济带能源互联“大动脉”。编制“武鄂黄黄电网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

激活创新原动力,争做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水电等优势传统能源与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的多能互补、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国网湖北电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将创新优势转化为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强劲动力。加强科技创新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发挥高校、科研、人才优势,增加科研经费投入,新型电力系统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武汉滨江智慧配电网示范区创新应用5G“短切片”无线通信技术,成功破解新型电力系统智慧配电网建设“卡脖子”问题。在黄冈市黄州区打造国内端口最多、容量最大的柔直互联低压交直流混联系统,为配电网绿色低碳转型提供示范场景。建成华中首个省级虚拟电厂管控云平台,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国网湖北电力将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迭代和新技术智慧赋能,为长江经济带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注入创新活力。

(作者系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吴英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