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三大三先”打造 新型电力系统福建示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林丽平  2023/10/20 16:45: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能源领域实现“双碳”目标指明了路径,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内容和重要载体。

2021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福建确定为三个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之一。两年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立足福建电源品种结构优、绿色转型基础好等独特优势,以打造“三大三先”(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高能级配电网大平台、“数字闽电”大生态,实现清洁发展水平领先、安全稳定水平领先、效率效益水平领先)省级高质量发展示范电网为目标,高标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把福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打造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

提升电力资源配置能力

新型电力系统中,水、风、光等非化石能源发电将逐步成为装机主体和电量主体。与煤炭便于远距离运输不同,水、风、光等资源只能就近转化为电能,再通过电网送到负荷中心。这样一来,推动跨省跨区输电通道“联网”、省内主网架“补网”,提升电力资源配置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福建清洁能源禀赋优越,海上风能资源富裕,海上风电理论蕴藏量超1.2亿千瓦;沿海核电厂址资源优势明显,预计可行的装机容量达3300万千瓦。福建地处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是多个区域协同发展的交汇点,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国网福建电力依托福建资源禀赋与区位优势,谋篇布局打造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目前,该公司已建成500千伏超高压全省大环网,投运浙福特高压、闽粤联网等跨省联网工程,为进一步建设广泛互联的能源枢纽奠定了坚实基础。

9月30日,闽粤联网工程投运一周年,累计输送电量超35亿千瓦时,超额完成送电计划,实现了两省电力互补互济、余缺调剂。9月13日,1000千伏福州—厦门特高压交流工程全线贯通。该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投运,可提升福建电网外受电能力400万千瓦,促进沿海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开发利用,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

据统计,今年1~6月,福建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发电量占比稳定“双过半”,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达55.3%。

目前,福建已形成清洁能源占据“半壁江山”、全品类电源协同发展的总体格局,远景规划年电力外送能力3000万千瓦、外送电量1400亿千瓦时,完全有基础建设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在自身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将带动周边省份安全保供、清洁发展能力的提升。

国网福建电力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省内主干网架结构,形成分层分区、适应性强的“四纵三横、沿海双廊”主干网架,打造电力安全保供的坚强堡垒;加快构建坚强送端电网,推动打造与长三角、粤港澳、华中腹地电网相连的电力枢纽,加强对周边负荷中心区域的电力支撑,服务更大范围能源清洁转型。

打造高能级配电网

满足高品质用能需求

如果把电网主网比作主动脉,连接千家万户的配电网就相当于毛细血管。

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国网福建电力打造供电高可靠、源荷高聚合、信息高融合、服务高品质的高能级配电网,将配电网升级成高能级能量配置枢纽和高能级能源服务平台,实现分布式光伏、新能源汽车、柔性负荷等海量新兴源荷即插即用、灵活互动,满足终端用户个性化用能服务需求,有力支撑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形成。

厦门是国网福建电力选定的新型电力系统市级示范区。今年,该公司在厦门启动210个新型电力系统项目,打造城市高能级配电网建设示范样板。

如今,厦门高能级配电网已具雏形,一张更加坚强、智能、互动、绿色的电网正不断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满格电力”。

6月7日,福建首个虚拟电厂平台在厦门上线试运行。虚拟电厂本身并不发电,而是将电网中大量散落的、可调节的电力资源整合起来,在电网用电高峰时,通过数字化手段统一调度,聚合分布式电源富余电力向电网输出,从而保障用电高峰期间电网平稳运行。

目前,厦门虚拟电厂平台已聚合600多家参与主体,可调资源约40万千瓦,相当于6万多户居民的用电负荷。

随着越来越多的风电、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如何应对这些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随机性和波动性成为平衡电力系统的最大挑战。

国网福建电力因地制宜布局一批微电网示范项目,深化柔性直流、交直流混联、配微协同运行控制等技术应用,打造城镇、海岛、园区、乡村、校园等多类型微电网(群)示范形态,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和高效利用。

打造“数字闽电”

构建智慧电网新形态

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立足数字福建建设的独特优势,国网福建电力推进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打造“数字闽电”大生态,构建广泛互联、数据驱动、精益敏捷、开放多元的数字电网和企业新形态,以数字化思维为引领,建强基础设施、加固网安防线、赋能业务应用,支撑电网智慧运行、设备精益管理、生态优质服务、经营高效合规,以数字化新成效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福建电网平均每年要开展近2万项设备操作。过去,一条110千伏线路停(送)电,需要30~60分钟,操作人员与监护人员不断地重复发令、复诵、操作、现场检查等步骤,可以说费时费力。对此,国网福建电力运用“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技术,打造电网智能操作云平台,首创电网“一键顺控”操作新模式,在公司系统首家实现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一键顺控”全覆盖,设备操作时长由小时级压缩至分钟级,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灵活智能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基本特征之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信息技术在电力系统各环节应用得越来越广泛。

基于“数字闽电”大生态,在智能设备的助力下,客户的用电体验不断提升。在用电办理方面,国网福建电力升级供电能力可视化平台,在“网上国网”APP平台上延伸开发了低压用电报装“一键通”,实现“一键下单、现场办结”服务功能,推动办电环节“从减到简再到零”,以更优质高效的服务提升客户用电获得感、幸福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