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能源局能源转型典型案例征集工作 发挥怎样的作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作者:邱燕超  2023/10/16 17:30: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能源活动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四个维度征集典型案例,旨在发掘总结并交流推广各地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推动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此次案例征集工作将对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发挥怎样的作用?案例征集的要点有哪些?围绕这些问题,日前,中国能源传媒集团(以下简称“中能传媒”)记者采访了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刘世宇。

中能传媒:这是国家能源局首次组织开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征集,您认为这项工作将对能源高质量发展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刘世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我国能源转型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仍面临诸多挑战。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能源消费将保持刚性增长,但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能力还未完全形成,能源转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

此次开展典型案例征集工作,将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提供重要实践支撑。通过发掘典型案例,系统总结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做法,有助于各方深刻把握不同场景下绿色低碳转型的思路方法,结合工作实践探索新型能源体系实践路径。通过典型案例展示和交流推广,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

中能传媒:目前,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践很多,您认为申报的案例应满足哪些方面的要求?

刘世宇:结合《通知》有关内容,我认为应该满足三方面的要求。

一是实效性。案例征集不同于组织开展试点示范,需要取得良好的实质性成效。案例全部或者部分建成投运是基本条件,不得为方案构想阶段的案例。此外,案例还要有比较好的增量效果,从措施实施前后量化指标的变化上,要能明显看到转型成效。

二是创新性。当前我国能源转型遇到的问题不是“大干快上”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我们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推动能源变革的重要突破口。此次申报的案例不能唯规模论,应突出原理方法创新、技术应用创新、运行和商业模式创新等三方面创新成果,展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践取得的新突破。

三是可推广性。案例价值体现在后续推广应用中。要具备推广应用的条件,案例得有一定的代表性,能充分反映典型场景下的能源转型模式路径。案例得具备可操作性,技术达到可规模化应用的成熟度,方案科学合理,投资运营成本可承受。此外,还要应用范围广,否则难以起到以点促面的作用。

中能传媒:《通知》明确,此次主要征集绿色能源供给新模式类、城市(乡镇)能源增绿减碳类、能源产业链碳减排类、用能企业(园区)低碳转型类等四类典型案例。您认为这次案例征集的范围有什么特点?

刘世宇:这次征集范围广泛全面,几乎涵盖了能源领域生产、加工转化、消费各环节,只要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优秀实践案例,都能参与申报。案例如以能源生产和加工转化为主,可按照非化石能源和化石能源,分别对应绿色能源供给新模式类和能源产业链碳减排类。案例如重点在能源消费侧,就可以根据能源消费场景的范围相应归到其他两类。城市(乡镇)增绿减碳类涉及的范围比较明确,包括城市或乡镇。用能企业(园区)低碳转型类涵盖的领域比较多,面向几乎所有重点用能领域,如《通知》里明确的,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园区、公共服务机构、社区等区域的节能减排实践,绿色能源与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的场景,比如绿色交通基础设施、绿色数据中心,以及园区级的智慧能源管控平台等。

这次案例征集范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征集内容的颗粒度设置恰到好处,主要聚焦有明显碳减排效果的案例,有助于确保案例经验可更好借鉴推广。案例征集对象主要包括项目、企业、园区、乡镇、城市等,面向碳排放有一定规模的领域,而家庭等更小颗粒度的案例并未涉及,省级或区域等更大颗粒度的也不在此次征集范围内,体现了案例征集更注重碳减排措施的具体操作和落地。

中能传媒:在您看来,申报四类案例分别应突出的重点是什么?各类案例的哪些方面是最应看重的?

刘世宇:四类案例都着眼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提供实践支撑,但由于各类案例场景特点不同,侧重点也不一样。

绿色能源供给新模式类案例更加注重通过开发利用模式创新,推动新能源可靠替代。这类案例并不是新能源装机规模越大越好,或是发电成本越低越好,看重的是绿色电能的稳定供应能力,为负荷或大系统提供灵活调节的能力,以及通过横向多元互补、纵向深度协同,实现绿色能源综合高效供应的能力。在我国风光资源丰富的“三北”地区,一些建成投运的电网友好型新能源电站就属于这一类。它们通过风光储协调优化运行,可以向电网主动提供顶峰电力支撑和调峰能力,如果能够大规模推广,将对我国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城市(乡镇)能源增绿减碳类案例更加注重各项措施的系统集成和整体协同。城市和乡镇是人口和经济活动的主要空间载体,碳排放量大、情况复杂。我国城市能源消耗占全国的85%,碳排放量占80%左右,乡镇用能清洁化水平相对较低。同时,城市和乡镇碳减排涉及产业、建筑、交通、政策和市场等多个领域和方面,各项措施的协同联动、有序推进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对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城市或乡镇,不仅要看新能源开发利用的规模,更要看新能源的高效利用水平,以及与其他产业融合绿色发展的情况。

能源产业链碳减排类案例更加注重措施的综合效益。化石能源生产开发和加工转化过程,碳排放规模很大,占到全国碳排放的一半以上。能源生产开发过去就地直接用化石能源来供能,现在可以考虑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但用能成本会上升,需要通过与新能源联合运营或增加下游产品附加值等方式,使替代更具经济性。能源加工转换过程的碳排放难以避免,只能通过工艺流程优化升级、加强碳排放管控,或碳捕集等方式减少,目前技术条件下降碳成本高,因此需要综合统效,通过技术或模式创新,实现合理的综合效益,使碳减排措施可推广。

用能企业(园区)低碳转型类案例更加注重能源供需两侧协同友好互动。这类案例主要面向各重点用能领域,在增大清洁能源供应的同时,也要加强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和节能,提升电力负荷的弹性,通过供需两侧双向发力,协同推进用能绿色低碳转型。在欧洲,有很多园区都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低碳甚至零碳发展,它们更注重在源头上充分开发本地可再生能源,在用能侧推动建筑低碳化、交通电动化、产业零碳化,在能源管理上通过各种储能保障用能的灵活性,并基于能源数据开展综合智慧调度,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我国也有不少园区开展了类似工作,相信通过这次案例征集,也能更多发现适应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需要的生动实践案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