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1000千伏保定变电站综合检修:精益求精实施检修 毫厘之间保障安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3/10/16 17:13: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主变压器温度正常,呼吸器运行正常。”10月9日,在河北1000千伏特高压保定变电站,运维人员开展设备全面巡检和红外测温工作。9月14~29日,国网河北超高压公司百余名作业人员对特高压保定变电站开展全方位精益检修,让站内设备以健康的状态迎接冬季用电高峰。

特高压保定变电站是1000千伏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的落点站,是1000千伏鄂尔多斯—海河、张北—邢台特高压交流工程的交汇点,也是华北特高压“西电东送”的第一级落点。自2016年投运以来,该站已安全运行超过2000天,累计传输电量1405亿千瓦时。

走进特高压保定变电站,犹如进入一片钢铁“森林”——避雷器、电压互感器、高抗套管高高耸立,弧形跨线、长长的管母线穿插其间。本次检修中,更换1000千伏定台Ⅱ线B相高抗套管是一大难点。作业过程中两辆吊车需相互配合,在林立的设备中吊起长13米、重8吨的套管,再将套管放入直径30厘米左右的升高座。

国网河北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专业员工刘洋是套管更换现场作业负责人。为了安全高效地更换高抗套管,在检修开始前一个月,他和同事就做好准备。“为满足吊车距离1000千伏带电设备不小于13米的要求,我们在现场勘查中细致规划了两辆吊车的位置,编制了140页的套管更换工作方案,列出了每个作业环节的安全注意事项。”刘洋介绍。

9月15日,套管更换作业当天,刘洋和吊车指挥员侯宪龙早早到了现场。“作业空间有限,如果两辆吊车的配合稍有不顺,陶瓷材质的套管就容易出现倾斜。”侯宪龙说。来自不同专业的30多名作业人员在相应位置待命。两辆吊车按照地面标识停放后,侯宪龙检查吊绳绑扎套管情况,确认牢固后才示意吊车起吊。崭新的套管随着吊臂缓缓升至一米多高,作业人员迅速上前拆除辅助吊具。随后,吊车将套管吊至与地面垂直的位置。

吊装专责监护人刘学堃一边关注高空作业情况,一边盯着手中的北斗预警装置终端显示屏,上面显示着吊车与带电设备间的距离。“吊装作业是今天的难点和重点。安全监护人在地面很难用肉眼判断吊车与带电设备间的距离,因此我们在吊臂顶端安装了北斗预警装置。它能实时监控作业安全距离,一旦超出设限范围,就会自动发出告警。”刘学堃介绍。如今,安全监护人使用的北斗预警装置终端已经是升级后的第三代产品,信号更稳定,精准度达到厘米级别。套管吊装就位后,穿好防尘服的作业人员进入高抗油箱内部,小心翼翼将引线和等位线与套管接线座连接。13时左右,定台Ⅱ线B相高抗套管全部更换完成。

在为期16天的检修中,国网河北超高压公司作业人员完成了隔离开关绝缘拉杆更换、高抗套管在线监测装置安装、线路综合检修试验及保护检验等项目。(庞彦娟 李宁远 张美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