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内蒙古阿拉善盟:加强区域智能微电网、增量配电网、能源互联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阿拉善盟行政公署    2023/10/13 18:33: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7日,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阿拉善盟“十四五”工业经济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

《规划》指出,我盟新能源产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多集中于传统风光发电,业态单一且发展后劲不足。“十四五”期间,应加快探索先进能源模式,推动建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区域微电网、智慧能源等先进模式,着力提升新能源应用比例和就地转化能力,形成以火电为主、新能源为补充的多能协同供应体系;积极拓展绿色储能、氢能等新能源业态,推动构建现代能源经济体系。

1、风光清洁能源。科学有序建设风电新能源项目,以阿拉善左旗及右旗北部和额济纳旗境内未利用地为重点,推进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集中连片风力发电场建设,加强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可再生能源保障;积极发展光伏发电,以阿拉善左旗北部为重点,建设与风电项目打捆开发作为外送通道新能源配套光电项目;积极开发太阳能中温集热制冷采暖成套系统、高温真空集热成套系统,以阿拉善左旗乌斯太镇北侧区域和右旗东北侧区域为重点,积极开发光热电源,大力发展中低温陶瓷集热等新型光热发电;以生态治理为核心,积极推动光伏系统与沙地治理、矿山修复、农林业相结合,加快形成“光伏+生态”发展模式;加快推广普及分布式新能源,鼓励工业企业、公共机构、商场楼宇等应用分布式光伏系统打造绿色建筑,积极开展“农光互补”“牧光互补”;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与用电企业联合建设直供可再生电力微电网。

2、绿色储能。以配套风光电站、分布式发电系统储能需求为出发点,在新能源外送基地、新能源电站、阿拉善高新区和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自用光伏装机等地合理布局一批储能装臵,着力提升新能源电力通道利用率和电力供应可靠性,加快推动新能源电站、电网、储能装臵协调优化运营;积极耦合现有园区、企业自备电站,推动燃煤电站升级为储能电站。加快布局发展储能电池、储能材料和储能系统等储能产业,打造新能源发电-储能-应用的闭环系统。

3、氢能产业。充分发挥化工副产氢资源优势,积极整合企业副产氢资源供应能力,加快发展焦炉煤气、工业尾气等高效低成本制氢;依托我盟风能、光能富集优势,实施一批风光电制氢、风光储互补制氢重点项目,积极探索和试验风电水解制氢、光电直接水解制氢、光催化水解制氢和风光耦合制氢等绿色制氢技术;加快储氢加氢站建设和运营,推动加氢站与充电站合建联营,打通制氢-储氢-用氢产业链。

4、能源通道及设施。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支持,加强区域智能微电网、增量配电网能源互联网建设;积极融入蒙西至天津南、上海庙至山东骨干网架建设计划,争取建设特高压电源点和输送线路,开拓形成阿拉善至蒙古国、华中、华北、华东等地区的电力外送通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