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各界热议《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新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3/9/27 17:56: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6日,《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一书在京首发。本书出版发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生动实践,有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把握“双碳”目标下的未来发展趋势,汇聚起推动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首发后,各界人士纷纷热议——

郭剑波 中国工程院院士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我国践行“双碳”目标、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途径,是当前能源电力行业的重要任务。《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和战略需求,从认识、方法和实践三个范畴,系统性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是什么、怎么建,并给出了以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实践路径。该书可以帮助能源电力行业的从业者乃至社会各行各业,更好地了解新型电力系统的内涵、特征、趋势和构建方法,对于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发展意义重大。

房方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遵循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能源电力行业实际,是一本紧跟时代步伐、具有理论高度和丰富实践的佳作,对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与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主动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在基础理论、技术攻关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并开展了大量前瞻性、前沿性、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这本著作正是这些经验的集大成,既能推动能源行业借鉴、产学研深入交流,又有利于凝聚社会各界共识,还对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朱才朝 重庆大学校长助理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是一本具有开创意义的学术著作,系统阐述了什么是新型电力系统和怎样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问题,论述了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的内在关系,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这本书的出版,也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的责任担当,为我国今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能源消纳、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实践方案。

文劲宇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

该书面向国家“双碳”目标,结合当前能源转型需求,从认识论范畴出发,系统地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的五大特征、五大定位、五大内涵,提出了新型电力系统“是什么”的认识理念;从“方法论”范畴出发,围绕“理论创新、形态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组织创新”五个方面,构建了新型电力系统“怎么建”的方法体系;从“实践论”范畴出发,顺应电力系统的“四大发展趋势”,阐述了以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五化”路径。总体而言,该书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

王伟胜 中国电科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该书聚焦我国能源安全战略,结合能源电力行业实际,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与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明确了新型电力系统是什么、怎么建等关键问题,形成了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方法论。该书理论扎实、逻辑严密、创新性强,为我国以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指明了方向。

陈安伟 国网浙江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站在关注全球能源发展和人类未来命运的高度,系统性阐述未来全球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的方向,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与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之间的关系,具有深刻的理论性和很强的实践性,为中国乃至全球能源电力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南。

“宁肯电等发展,不要发展等电”提出20年后,浙江电网迎来亚运蝶变。国家电网公司先后赋予浙江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示范窗口的光荣使命。我们以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以服务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为落脚点,从体系构建、项目实践、赋能动力等方面,一体化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体系构建上,聚焦电力体制改革等最新要求,建立更加科学可行、系统集成的“1+3”总框架,营造“市场—政策—管理”的体制机制新生态,建好“资源配置型坚强主网、高效互动型新型配网、全域服务型数字电网”。在项目实践上,全力打造十大标志性工程,更加突出攻坚赛道、实景实效。在赋能动力上,着重以数字驱动加速转型、以科技创新攻坚难点、以市场调控多元平衡,提升建设质效。

黄震 国网辽宁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生动实践。书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电力系统五大特征,锚定新型电力系统五大定位,精准把握和阐释了新型电力系统的五大内涵,提出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五大创新”方法论并谋划了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五化”路径实践,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能源电力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国网辽宁电力立足本省清洁能源资源丰富、种类齐全的特点,统筹保供电、促振兴、助转型、优服务,全面实施“卓越辽电三年工程”,着力打造现代绿色坚强智慧电网,服务辽宁清洁能源强省建设,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下一步,国网辽宁电力将坚持和巩固东北电网的负荷中心、网架中心、清洁能源消纳中心和东北向华北送电重要枢纽(“三个中心、一个枢纽”)的电网定位,以打造“智慧电网、数字辽电”为抓手,加快建设具有“主网安全韧性、配网智能弹性、负荷互动柔性”的新型电网,服务东北、辽宁清洁能源进一步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双碳”目标落地贡献力量,勇当国网“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先锋队”,争当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排头兵”。

闫华锋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院长)、党委书记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以“站位全局看能源、立足能源看电力”的高位视角,深入系统地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解答了新型电力系统“是什么”、“怎么建”等关键问题,必将有效指导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规划与建设运行,推动我国能源电力健康有序转型。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主力军”,中国电科院将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战略,深入开展新型电力系统顶层设计与战略决策研究,加强基础性前瞻性科研布局,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力支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为国家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与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山社武 南瑞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辛保安董事长主编的《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首发,是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大国重器”责任担当,展现了“顶梁柱”本色,在我国推动能源保供和能源转型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该书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容丰富、有机统一,体现了从实践到理论和从理论到实践的双重过程,是指导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科学论著。南瑞集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瑞集团重要指示精神,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的指导下,当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排头兵,深化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路径研究。围绕“源网荷储数”五大领域,强化专业技术攻关与跨领域融通,聚力打造高可靠传感、高精度量测、高维度时变系统控制等技术底座,构建企业技术图谱。积极参与现代智慧配电网建设等科技示范工程,加快研制电网设备数字化等方面核心产品,全面提升科技和装备供给能力。服务能源电力领域的固链、强链、补链、控链和融链,支撑公司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