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湖北电网:460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具备一键顺控功能 操作实用化率达9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祝科  2023/8/28 16:57: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开关、刀闸状态核对正常,操作顺序检查无误。”8月21日8时,湖北黄石供电公司变电集控站员工曹德胜轻点电脑鼠标开展一键顺控操作,几十千米外,220千伏宫台变电站的宫123开关在几分钟内完成运行方式切换。截至7月底,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变电站一键顺控操作实用化率达92%,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

国网湖北电力近年来大力推广应用一键顺控技术,不断提升实用化水平。目前,湖北电网110千伏及以上具备一键顺控功能的变电站共有460座,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位居前列。2022年至今,该公司累计执行一键顺控操作7817次,共计节约操作时长44万分钟,产生间接经济效益768万元。

随着电网快速发展,变电设备规模不断扩大,倒闸操作数量大幅增长,亟须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电网安全风险。一键顺控技术利用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中的程序化控制模块对变电站传统操作票和操作程序进行描述,结合完善的防误操作闭锁逻辑,通过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服务器、测控装置和通信装置进行变电站电气一次、二次设备自动控制,从而实现对应间隔设备的倒闸操作。

“以前人工倒闸操作,需要逐项发令、复诵、操作、检查,整个流程要10多分钟。现在,变电站集控站值班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发出指令,顺控主机可自动操作,避免了人工操作时可能出现的漏项、错项等误操作情况。”曹德胜介绍。

国网湖北电力组建指导小组,修订一键顺控改造和验收实施细则,常态化开展一键顺控变电站现场督查,实施一键顺控操作“日审核、日通报”;在地市级供电公司组建专班队伍,全程参与一键顺控改造方案编写审核和现场验收,自主开展改造工作。该公司还加快各电压等级变电站一键顺控技术改造。5月9日,1000千伏荆门特高压变电站完成一键顺控投切1000千伏线路操作,操作效率大幅提升。

国网湖北电力设备部专责杜镇安介绍,该公司深化技术创新,提前完成设备顺控功能校验,停电接入顺控系统后仅需开展通信验证和点位校核,使110千伏变电站一键顺控平均改造时长由6天缩短至2天。该公司创新提出新一代集控系统和站端顺控主机“同质化”操作要求,实现变电运维人员由站端顺控向主站顺控的无缝切换;在兼容公司现行单票调用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主子站通信规约,实现操作过程中设备状态、信号变化情况的实时展示,解决主站、站端信息不同步的问题;开发主站查看站端一键顺控预置票库功能,解决主站“盲选”预置票的问题;突破顺控操作远方组合调用难题,实现新一代集控系统一二次协同顺控和多间隔组合操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