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疆:安全运行1万天 吐鲁番电网首台220千伏变电站主变“退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成刚 李炯杰  2023/8/23 16:23: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工作任务清楚,安全措施清楚,开始工作。”8月20日上午11时17分,随着现场工作负责人田磊的一声令下,220千伏托克逊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开始拆除。这标志着吐鲁番电网首台220千伏变电站主变在安全运行30年(超过1万天)后光荣“退役”。

220千伏托克逊变电站于1993年投入运行,是吐鲁番电网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连接乌鲁木齐鸿雁池发电厂,是吐鲁番电网的枢纽变电站,主要承担吐鲁番托克逊县工农业以及城乡居民用电,为当地30年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变电站主变变电容量、抗短路能力、能效等级等已不能满足后期电力负荷增长需求和节能减排要求。经过上级单位批复,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计划将托克逊变1号主变(2号主变已于2022年更换)更换至18万千伏安,同时改造一次设备28台、二次设备1台,消除缺陷隐患18条,提升站内设备整体安全水平。

余新华与相伴18年的变压器合影。

“老伙计,再见了,以后见不到你了。”1992年在原托克逊火电厂入职的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五班值班长余新华说。49岁的余新华从2005年到托克逊变电站工作至今已有18年,在他的记忆里,吐鲁番最初只有一座35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如今已发展到750千伏电压等级,所辖变电站也增长到81座,电网巡检从传统人工巡视发展到无人机巡检、机器人巡检以及24小时在线监测等智能化方式,见证了吐鲁番电网日新月异的变化。

当前,吐鲁番电网已正式建成新疆电网首个新一代变电站集中监控系统,在全部11座220千伏变电站配置智能巡检机器人。今年,计划在全部220千伏变电站建设远程智能巡视系统,并在7座变电站实施一键顺控“两个替代”建设,不断拓展SF6表计远传等数字化新技术落地应用,快速提升电网智能化运检水平,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