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球首台超大倾角可变径TBM应用于平江抽蓄电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3/8/16 17:34: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15日,全球首台超大倾角可变径斜井硬岩隧道掘进机“天岳号”TBM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现场始发,标志着我国斜井施工作业取得又一次全新突破,填补了国内超大坡度两级斜井施工装备领域的技术空白。“天岳号”TBM在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现场始发。肖威 摄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湖南岳阳平江县福寿山镇,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5万千瓦的抽水蓄能机组。“天岳号”可变径TBM采用中国设计、中国标准,由中国独立制造,总长87米,总重900吨,开挖直径为6.5~8米,斜向掘进坡度高达50度。它集岩渣检测、掘进、自动导向、出渣、信息技术等功能于一体,应用于平江电站引水系统的开挖作业,将极大提升平江电站引水系统的开挖效率和安全系数。

据介绍,引水系统作为上水库与机组的连接通道,是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关键部位。“天岳号”可变径TBM此次应用于下斜井、中平洞和上斜井的挖掘,主要穿越花岗岩地层。“天岳号”可变径TBM配备了两套出渣系统,根据工况需要可在平洞及斜井掘进过程中实现出渣模式的在线切换,设备适应性大幅提升。“天岳号”TBM在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现场始发。肖威 摄

据了解,我国其他行业已有成功应用斜井TBM的先例,但50度超大坡度斜井TBM施工尚属首次。此次应用是国网新源集团持续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标准化、机械化、绿色化、数字化的具体实践。“天岳号”可变径TBM研发团队历时5年,开创了多重防溜、紧急防溜、人员安全防护、TBM变径、大坡度斜井运输等多项关键技术,首次攻克50米半径抬头转弯(超小竖曲线转弯)、大断面刀盘及盾体大范围变径、无导台始发、复杂工序连续出渣等8项行业技术难题,开展了出渣、支护、维保等10项创新性试验,极大提高了安全性和可靠性。(肖威 岳金文 韩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