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甘肃白银市“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城市韧性电网和智慧电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白银市人民政府    2023/7/17 17:47: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白银市“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指出,开展城市韧性电网和智慧电网建设。结合市政建设改造计划,开展城市配电网扩容和升级改造,推进城市电力电缆通道建设和具备条件地区架空线入地。深化配电自动化系统应用,实现设备状态环境全面监控、故障快速定位,提高电网韧性。建设以城市为单元的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强化分布式资源动态管控,加强分布式电源和储能设施、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分布式资源并网管理,有序开展分布式新能源接入及消纳工作。

原文如下:

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银市“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白银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有关事业单位,中央、省在银有关单位:

《白银市“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抓好贯彻落实。

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 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白银市“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我市“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主要发展指标落实,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整体质量、运行效率和服务管理水平,结合我市城市体检诊断问题,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立足点,以高效、便利、智能、安全为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增效益,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全面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民生优先,做到精准施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谋划部署各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科学确定建设目标,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体现城市特点,杜绝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2.坚持整体谋划,注重系统推进。以建设高质量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为目标,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系统布局为导向,从增量建设为主转为向存量提质增效与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与局部、存量与增量、建设与管理、传统与新型市政基础设施协调发展,加强区域之间、城市群之间、城乡之间市政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

3.坚持尊重规律,做到科学有序。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推进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科学确定各类市政设施的规模和布局,坚持科学施工、有序推进,严控大拆大建,拆除老建筑、砍伐大树等行为,最大限度保护好城市绿地和历史文化遗产。

4.坚持补齐短板,着眼提质增效。对现有城市基础设施运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结合排查结果形成问题清单,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发展全过程,融入新发展格局,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城市建设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基础设施体系化水平、运行效率和防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城市病”得到有效缓解,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

到2035年,全面建成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方式基本实现绿色转型,设施整体质量、运行效率和服务管理水平力争达到全国中等水平。

“十四五”白银市城市基础设施主要发展指标

截图_20230717092653.png

二、实施提升行动

“十四五”时期,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以城市体检为导向,以城市更新为目标,坚持“边体检、边谋划、边更新”的原则,对标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围绕基础设施的体系化、品质化、绿色化、低碳化、智慧化发展,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同时结合发展实际,把握好超前建设的度,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八项提升行动”,谋划凝练一批可行性强、能落地的工程项目,全面推进城市更新任务,不断增强城市安全韧性,促进形成区域与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城市智慧化转型发展,有序推动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

(一)城市交通设施体系化与绿色化提升行动

1.加快补齐城市道路体系化人性化建设短板。一是有序提升城市道路网密度。以提升道路的通畅性、舒适性、便捷性和市民满意度为目标,推动实施白银高新区银南工业园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人民路南延段、滨河东路拓宽、会宁县柳湖南路道路及给排水、靖远县南环路新建等市政道路建设改造项目,不断完善城区路网结构,努力提升城市路网密度,“十四五”期末,城市建成区道路网密度力争达到8.0公里/平方公里。二是加强城市道路空间精细化设计。加大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建设力度,推动道路空间设计精细化,提高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交通路权比例,提升街道环境品质和公共空间氛围。在城市新建、改造道路红线内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空间比例不低于30%。三是加强城市道路人性化设置。规范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提高出行安全性。积极推进道路管廊项目建设,合理设计道路断面,集约设置各类灯杆、箱体、地下管线等设施,对闲置、废弃的设施进行拆除或规整,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慢性空间舒适性。加强无障碍和适老化建设,推进现有道路无障碍设施改造,逐步改善交通市政基础设施无障碍出行条件,提升无障碍出行水平。四是开展智慧多功能灯杆系统建设。依托城市道路照明系统,推进可综合承载多种设备和传感器的城市感知底座建设。采用“多杆合一、多牌合一、多管合一、多井合一、多箱合一”的技术手段,对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监控、公安监控、地铁标志、公共服务设施标志等城市道路空间内各类系统的场外设施进行系统性整合,并与信息化功能有效集成,同时,针对将来需要加载的信息感知和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传输设施预留可扩展的挂载空间、结构负荷和管线接口。加强智慧多功能灯杆信息管理。(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按职责分工负责,以下各项工作均需各县区人民政府、白银高新区管委会落实,不再逐项列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