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湖北1000千伏荆门变电站扩建后首次集中检修顺利完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方书涵 曹红英  2023/5/17 18:34:59  我要投稿  
关键词: 变电站HGIS湖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主变压器一键顺控投切操作完成!”5月9日,随着现场操作人员向安全监护人员汇报,湖北1000千伏荆门变电站的复合式气体绝缘组合电器(HGIS)设备一键顺控改造顺利完成。

“在一键顺控操作系统上点一下图标,就可以完成变电站一次设备停、送电操作,效率可提升至人工操作的6~10倍,同时大幅提高了现场作业安全性,降低了误操作风险。”荆门变电站副站长杨冰说。

荆门变电站于2009年投运,是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受端站,也是华北电网和华中电网水火调剂、优势互补的重要一环。2022年,随着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1000千伏荆门—武汉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相继投产,荆门变电站从单一结构的特高压输电受端站扩建为日字形结构的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的核心枢纽站。

本次集中检修是荆门变电站扩建后的首次检修,从5月1日开始,包含16个作业面,涵盖一键顺控改造、主设备大修等项目,检修设备覆盖1000千伏、500千伏、110千伏三个电压等级,作业人员共计200余人。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组织多专业、多班组共同协作,开展HGIS一键顺控改造,消除设备缺陷和隐患,保障荆门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

“在本次集中检修中,除了1000千伏南荆Ⅰ线外,1000千伏南荆Ⅱ线、荆武双回线、荆潇双回线共计5条特高压线路都带电运行。我们通过远程智能巡检系统每天对荆门变电站在运设备开展自动巡查,准确掌握设备运行状态。”荆门变电站运维班班长许悦说。荆门变电站扩建后,站内设备数量大幅增加。远程智能巡检系统可以替代人工监测设备状态,助力设备巡检工作高质效开展。

本次集中检修采用设备轮流计划检修的方式开展,在运设备与计划检修设备作业存在交叉面,作业安全管控、在运设备保供电压力增加。为此,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周密部署,编制检修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检修期间在运设备安全。

“管住计划就是管住源头。只有把检修进度、专业分工、机具车辆及突发情况处理措施都纳入计划,现场工作才会有备无患。”集中检修现场负责人韩飞介绍,本次集中检修的现场勘查、方案编制等准备工作均提前1个月完成。

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还强化现场安全管控,时刻严把安全关。“安装微动开关时需要登高作业,安全带一定要高挂低用,安装完成后把所有信号复核一遍。”5月1日,在微动开关安装现场,一键顺控改造作业面负责人李佳对全体高空作业人员说。由于改造流程复杂、作业人员多,李佳在站班会上有针对性地交代作业危险点和预控措施,严防操作中出现违章行为,确保改造安全完成。

5月11日,1000千伏南荆Ⅰ线恢复送电。至此,本次集中检修工作全部完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