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甘肃白银电网首次实现配电带电机器人作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5/15 17:25: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11日,随着甘肃白银110千伏苏家墩变123北区一路支线20号杆完成带电作业机器人安装验电接地环,标志着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首次实现配电带电作业机器人实战化应用。

当天下午,现场作业人员小心细致、齐心协力做好机械臂调试、智能定位系统建模、机器人运输及吊装、作业位置协调、检修方案编制等作业准备工作。只见机械手臂牢牢抓住导线,另外一只机械臂熟练地切开剥离导线绝缘层,安装好接地环后,安装工具顺利脱离接地环,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本次工作任务。

“配网不停电作业是我们日常工作中常见的一种检修方式,对配电线路运维、检修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用户停电‘零感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带电作业机器人在白银电网检修中的应用还属首次,对不停电作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公司设备部配网不停电作业管理专责韩君孝说。

带电作业机器人集成了智能感知、图像识别、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只需两个人就能完成操作,在作业过程中能快速识别供电线路空间位置,规划运动路径,通过机械臂自主对导线进行剥线、穿线、搭线等复杂动作,可替代人工在各类环境下进行配网不停电作业,具有智能化、高效性、扩展性和安全可靠等特点。

"相较于传统的带电作业模式,此次开展配电带电作业机器人作业项目,将节约人力成本一半以上,工作人员只需在地面通过操作平板电脑就可以实现远程操作,可有效避免高压电对人身的伤害,提高带电作业的安全可靠性。"现场工作负责人张发新说。

今年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带电作业584次,多供电量约140.23万千瓦时,减少5.22万停电时户数。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扩大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使用范围,逐步推进不停电作业智能化全覆盖,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更好地服务配电网发展建设,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