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锁新能源消纳新方式 新疆电网上线多场站在线监测预警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朋飞  2023/5/6 16:11: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4日,随着运维工作人员完成最后一项功能调试,新疆电网新能源多场站短路比和惯量在线监测预警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在实用化电网调节能力指标,促进新能源消纳,进一步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方面解锁了新方法。

新疆能源资源储量大,风光综合资源全国第一,随着能源消费转型,清洁能源占比逐渐攀升。“十四五”末预计全网新能源将突破8000万千瓦,渗透率预计最大将达到67%。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系统运行处处长郭小龙表示,随着全网新能源比例的不断提升,系统转动惯量及局部动态电压支撑能力均大幅降低,大规模新能源机组脱网以及连锁故障导致全网性的频率、电压稳定问题,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首要解决的难题。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开展了新能源场站短路比和惯量监测科技攻关,结合生产运行,通过两年持续不断的理论研究和现场调试,在电网调度构建了新能源多场站短路比和惯量在线监测预警系统,能够通过电网强度分析,识别系统电压薄弱点,为调度运行人员全面掌握系统运行风险和安全边界提供技术手段,有力地保障了新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

下一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继续完善系统功能,开展含储能的多类型新能源并网强度评估,深化电网运行薄弱点在线识别技术,提升稳态电压水平,支撑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国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目标下,结合新疆电网的系统特点和发展阶段,形成促进新能源与电网的协调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为加快能源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