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安徽电力董事长 杨勇:发挥安徽资源优势 主动参与、积极服务抽水蓄能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杨勇  2023/4/27 17:59: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就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胸怀“国之大者”,提出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未来五年,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关键期。新的征程上,国网安徽电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结合省情网情企情,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赢得主动、跨越赶超。

坚持安全可靠这一前提,积极为确保能源安全作出更多贡献。电网安全运行、电力可靠供应,事关国家安全、能源安全。安徽电力需求增长快,电力保供面临艰巨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要确保安全可靠。国网安徽电力坚决扛起电力保供政治责任、首要责任,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展现央企“顶梁柱”的担当。聚焦构建网架结构更强、资源配置能力更优的“一型三力”枢纽型电网,积极推动安徽特高压交流环网规划建设,做好省内支撑性电源并网服务,为电力保供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坚持把确保大电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高标准抓好特高压通道、古泉换流站等运维保障,确保华东电力“大动脉”安全。强化电网运行控制,抓好重点设备隐患整治,持续巩固“三道防线”,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坚持经济高效这一关键,积极为公司大局作出更多贡献。追求效率效益是履行“三大责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等深入推进,传统盈利模式和粗放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走内涵式增长道路,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现代企业建设。国网安徽电力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强化精准投资和成本项目化管控,依托内部五级模拟市场量化考核,促进投入产出效率持续提高。以电量、电费等为重点,强化诊断分析,拓展盈利空间。坚持把“四翼”业务和安徽新兴产业发展相结合,大力拓展综合能源服务、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业务,培育壮大增长动能,为支撑公司经济效益增长发挥更大价值。

坚持清洁低碳这一方向,积极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作出更多贡献。清洁低碳、绿色发展是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必然要求。实现“双碳”目标,电网是各类新型能源转换利用和输送配置的枢纽平台,承担着重大责任、艰巨使命。坚持清洁低碳是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国网安徽电力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作为电网发展的核心任务,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积极支持新能源发展,加强并网服务,优化运行方式,拓展消纳渠道;坚持量率统一思路,引导新能源科学合理布局。强化源网荷储互动,推动信息通信、控制技术融合应用,不断提升电网感知、灵活控制能力。发挥安徽资源优势,主动参与、积极服务抽水蓄能建设,助力打造长三角千万千瓦级绿色储能基地。大力支持新型储能发展,提升系统调节能力。

坚持创新引领这一动力,积极为电力领域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贡献。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能。国网安徽电力充分发挥安徽科技创新策源地优势,增强创新意识,一体推进科研创新、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等,先行示范,形成更多特色经验。发挥量子测量科研应用先行优势,加快拓展量子技术在电网感知、监测方面的应用;瞄准氢电耦合综合利用等前沿方向,依托国内首座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电站,持续探索氢能技术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在灵活调度、智能运检、电网运行等领域创新应用,持续加强科研攻关,着力形成更多首台首套、首面首域成果。发挥院士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作用,深化双创平台运作,营造全员创新的良好氛围。

坚持惠及民生这一根本,积极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更多贡献。让电力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也是电网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国网安徽电力深入践行“电等发展”要求,将电力发展同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紧密结合,深入推进配网规划建设运维一体化,坚持以科学配网规划为牵引,着力提高配网建设标准、设备质量和自动化水平,补齐农网发展短板,打造长三角一流城市配电网,大力推广不停电作业,加快建设配网“零停电”示范区,着力提升供电可靠性。加快建设“村网共建”服务体系,擦亮“电靓皖美”服务品牌,助力农业生产、乡村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要体现在发展成效上,聚焦到发展目标中。置身安徽这片干事创业热土,区位优势、后发优势、潜力优势明显。国网安徽电力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提出的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跨越式发展等重要指示,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通过今后五年的不懈努力,在电网基础、技术实力、管理能力、服务质效、队伍素质、品牌影响等方面追赶跨越,在实现一体化发展中创造安徽实践、打造安徽模式、作出安徽贡献,争当新时代公司系统省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引领者。

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排头兵、引领者,是一项崇高而艰巨的事业,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国网安徽电力持续解放思想,拓宽思维视野,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跳出安徽看安徽,放眼长三角乃至全国,对标最先进的兄弟单位,找不足、抓管理、促提升。持之以恒强根铸魂,发挥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独特优势,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风生水起的发展势态、奋发昂扬的队伍状态,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提供强大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