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成立八周年研讨会— 暨能源智库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2023/4/27 15:21: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23年4月25日,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八周年研讨会—暨能源智库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西主楼217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主持。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欧阳昌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郭焦锋、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处长刘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可再能源生中心主任赵勇强、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汝鹏、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康重庆、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建明、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技术产业中心(智库办公室)副主任王世静、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院新兴能源处副处长乔勇、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鲁宗相、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能源转型研究主任杜尔顺等专家学者,中国日报社、新华通讯社、中国能源报社、北极星电力网、能源界、封面新闻等媒体,研究院全体同事和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研究院院长康重庆首先致欢迎词,他向多年来支持研究院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提到过去8年研究院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最高目标,在能源电力行业重大节点提供政策支持,先后承担了发改委、能源局、科技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委托的多项与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相关的重大课题;主办智库沙龙、创刊《能源智库报告》,形成一体化知识传播矩阵,积极建设智库品牌;与电机系联合培养能源互联网工程硕士,全面推动能源互联网领域人才体系建设;发起成立了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连续6年主办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持续推动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构建。他表示研究院将继续立足清华特色,坚持基础研究与智库研究两手抓,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为实现双碳目标与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图片2.png

康重庆致辞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汝鹏代表智库中心向研究院成立8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于2017年成立智库中心,2020年成立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遴选34家校内重点智库单位,创新智库发展模式。研究院是我校工科型智库的代表,建院以来面向能源政策、战略规划、产业生态等领域统筹开展研究,体现了清华的水平和国家智库的担当。近年来,研究院深度参与国家重大政策制定与文件起草,探索特色发展之路,成为工科型智库的楷模。面向未来,智库中心将持续支持研究院的进一步发展,推动跨领域智库研究合作。

图片3.png

汝鹏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处长刘嘉对研究院成立8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她提到保持战略定力是智库担负的职责,要走出能源舒适区,挖掘产业发展本质规律,与产业应用场景相结合开展深入的跨界研究。她认为智库应坚持国际大视野,既要学习国际的先进经验,又要在国际竞争中讲好中国故事。她代表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表态,希望一如既往地与清华一起为国家、为产业做出更多贡献。最后她祝愿研究院在建设全国乃至世界一流智库上更进一步。

图片4.png

刘嘉致辞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中心主任陈启鑫汇报了研究院成立以来的智库成果,包括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关键论述提供决策依据与政策解读、深入参与电力体制改革重大节点的文件制定与政策咨询、围绕新型能源体系开展的深度智库研究、服务双碳目标为西部清洁能源发展贡献力量。并从科研成果与智库成果相互转化、智库核心能力建设、产业生态服务三个角度分享了关于探索工科型智库特色发展之路的思考。

图片5.png

陈启鑫介绍智库发展成果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郭焦锋、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技术产业中心副主任王世静、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院新兴能源处副处长乔勇、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能源转型研究主任杜尔顺分别作了题为《数字化助力油气产业绿色转型》、《电规总院“四型”智库建设实践》、《发挥智库作用,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碳视角下的新型电力系统:思考与初探》的报告。

图片6.png

主旨报告环节

论坛期间,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发布了《能源互联网研究进展 2011-2020》。他介绍了这本书的整体框架、研究方法,并对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关键词云、机构成果和影响力、能源互联网国际学术合作等内容作出解读。

图片7.png

高峰发布《能源互联网研究进展 2011-2020》

论坛最后举行了能源智库发展沙龙,由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建明主持,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鲁宗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郭焦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可再能源生中心主任赵勇强、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专员张贵峰、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能源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戴璟参与了此次沙龙。与会专家围绕能源智库如何支撑国家政策制定、如何促进能源发展的绿色转型、数字化如何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等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图片8.png

能源智库发展沙龙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能源领域智库交流提供平台,为能源智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未来,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将与参会的各能源顶级智库加强交流与合作,创建国际一流能源智库,为服务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努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