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大数据助力应急管理数字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海卯  2023/4/25 17:01: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15日,浙江省瑞安市进入汛期。按照气象部门的预测,梅汛期间,瑞安将有明显降雨集中期,可能发生阶段性暴雨洪涝,出现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瑞安市供电公司通过“电安星”安全生产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分析98座地下配电房、242处低洼区域存在的风险,向相关责任人发送风险通知单,提醒各方提前采取措施,保障设备和人身安全。

“电安星”安全生产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由温州供电公司联合瑞安市应急管理局共同打造。安全生产监管和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工作涉及的范围广、方面多,精准监管、防范风险的难度较大。作为浙江省应急管理领域第一批“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试点项目,“电安星”安全生产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依托电力大数据覆盖面广、时效性强、准确性高的优势,通过政企合作,围绕智慧应急、智慧监管、防灾减灾、社会应急联动、涉电安全生产等领域,融入应急、公安、气象、水利等部门数据,促进电力业务与地方应急管理业务协同,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

“电安星”安全生产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2022年9月上线以来,累计发布预警信息573条,支撑应急管理部门处置安全隐患1132处。截至2022年年底,平台已将瑞安市1.4万余家工业企业、529座老旧房屋、98座地下配电房、229家保供电单位、242处低洼路段的电力设施、78个易受树木影响的电力线路点位纳入实时动态监管。

针对台风、山火等自然灾害及内涝、房屋坍塌等次生灾害,温州供电公司为“电安星”安全生产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分级分类设定风险警报阈值,让平台根据政府共享信息和电力大数据智能研判,自动生成警报信息,向隐患责任主体派发风险通知单。

以山火防范为例,“电安星”安全生产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接入了卫星定位和热成像视频监控数据,一旦发生山火,卫星可精准定位山火发生点位一千米内的电力设施,该平台则通过卫星定位和热成像监控实时监测山火蔓延情况,向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局、供电公司等相关单位发送风险通知单。各方可以根据风险通知单上的经纬度信息精确定位山火发生的点位,快速采取措施,降低山火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针对安全生产智能监管,“电安星”安全生产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从企业用电数据中挖掘用电量波动与企业生产状态的内在联系,建立企业用电监测风险模型,并结合物联感知技术,得出企业安全生产综合风险指数,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划分成正常、需关注、预警三个等级,并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进行智能预警。应急管理局可以通过“电安星”安全生产电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重点关注相关企业情况,推动风险排查更为精准。

目前,温州供电公司与应急、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持续完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该公司还定期对平台进行迭代升级,优化算法模型,进一步提高监测预警精准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