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甘肃电力:密集开展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尹岚 易明星  2023/4/24 17:58: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22日,±800千伏天中线特高压输电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展开,拉开了国网甘肃电力密集开展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的序幕。该公司将充分发挥直升机作业优势,实现电力稳定供应,保证西部新能源送出,助推社会经济快速复苏。

±800千伏天中线是我国首条“疆电外送”特高压输电通道和世界上首个±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的“双八百”直流输电标准化示范工程,也是西北地区建设的第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有“电力丝绸之路”之称。该工程构建了西电东送大动脉和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实现西北风电、光伏发电大规模开发、打捆外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当前每日送电量均在1亿度以上。

此次作业点位于±800千伏天中线2885号,工作内容是对缺失的螺栓销钉进行补装,若不及时处理将有金具松脱、掉落风险,影响线路安全运行。作业点地貌为典型黄土高原地貌,地形高低起伏不平整,山岭、沟壑交替,车辆难以到达塔位。作业垂直下方为已开展春种的梯形种植地,采取常规作业方式会踩踏庄稼,而直升机带电作业具有不受地形限制的优势,可以快速把作业人员送达作业点,减少交通、爬塔、走线及转运工器具的时间和体能消耗。

当日12时20分,随着一阵轰鸣声响起,一架红色的贝尔429直升机从远处的天空出现,快速飞至起吊作业点,通过40米绝缘绳索吊挂吊篮搭载两名作业人员飞至作业点附近,随后将吊篮投放到带电导线上。等电位作业人员到达距离地面数十米的作业位置后,在±800千伏带电输电线路上移动至待检修位置开展作业。检修结束后,直升机返回,接回作业人员。

“按照特高压线路‘能带不停’的检修原则,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密集开展多次直升机带电作业,着力提升特高压直流线路利用效率,推动以特高压输电线路为载体的清洁能源供给消纳,服务‘双碳’目标达成。在特高压线路上如此密集地开展直升机带电作业,这样的技术难度及密集程度在此前都是没有的。此次直升机带电作业可有效减少停电检修时间16小时以上,相当于增加电能输送0.858亿度,相当于108万居民约1个月的用电量……”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主任吕强介绍。

甘肃省地域狭长、地形复杂,电力线路维护检修难度较大。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通过不断强化直升机带电作业技术应用,快速修复保障电力供应,提升运检工作能力,保障电网不间断供电和清洁能源送出、消纳。据悉,近期,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将联合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在±800千伏天中线、±1100千伏吉泉线开展四次直升机带电作业,快速消除线路缺陷,为电网大通道“体检”,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