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23年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建设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南省工信厅    2023/4/12 18:23: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3日,河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2023年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指出,优化网络基础设施,加快5G网络建设和万兆光源网络(10G-PON)部署。统筹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加快建设新型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中心。提升算力基础设施,加快智能算力中心等项目建设,提升国家超算中心郑州中心算力算网,拓展特色应用,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的典型应用案例,构建云网深度融合的中部算力中心。建设融合基础设施,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加快交通、物流、能源等领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

建立碳排放投融资统计监测平台,探索制定企业碳排放绩效评价标准,为严控煤电、钢铁、电解铝、水泥、石化等高碳项目投资提供支持。完善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持续深化自然资源“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建设,丰富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信息基础数据库。

原文如下:

2023年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我省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实体经济,根据《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数字化转型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导向,着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升产品链和服务链,深化融合创新应用,构建大数据产业体系,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数字河南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23年,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产业生态不断优化,赋能效应更加显著,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取得新突破,创新应用取得新成效,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大数据产业规模增长25%以上。

产业基础。数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5G基站总数突破18万个,打造一批新型数据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新建30个以上高水平创新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探索形成一批大数据产业技术规范和标准。

产业生态。争创5个以上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引进10家以上国内影响力强、具有一定生态主导力的大数据领军企业和数商企业。培育3—5个省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打造一批省级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选树一批大数据产业优秀企业。

要素市场。数据交易规模突破2亿元,上架数据产品和服务不低于1000个。完成首批18家试点企业数据资产评估工作,形成可推广的数据资产评估操作流程和标准规范。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城市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数据要素生态体系构建等方面形成一批阶段性成果和经验。

应用赋能。大数据应用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在政务服务、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建成一批应用场景,形成50个左右大数据融合应用典型案例。

三、重点任务

(一)完善数据基础设施

优化网络基础设施,加快5G网络建设和万兆光源网络(10G-PON)部署。统筹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加快建设新型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中心。提升算力基础设施,加快智能算力中心等项目建设,提升国家超算中心郑州中心算力算网,拓展特色应用,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的典型应用案例,构建云网深度融合的中部算力中心。建设融合基础设施,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加快交通、物流、能源等领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责任单位:省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

专栏一

1.优化网络基础设施。持续推进5G网络建设,新建5G基站4万个。开展千兆网络示范省建设,支持郑州创建国家级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巩固提升我省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地位。

2.加强新型数据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建设。整合并充分利用现有数据中心资源,按需建设新型数据中心,实施“老旧小散”数据中心绿色化改造,支持数据中心申报创建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开展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遴选工作。灵活部署边缘计算中心,建设边缘计算城市节点,构建城市内边缘算力供给体系。推进新型数据中心集群与边缘数据中心协同联动,促进算力资源协同利用。

3.建设融合基础设施。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市、龙头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快安罗、郑洛智慧高速和沙颍河智慧航道、周口港智慧港口等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建设和能源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工作。

(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探索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基础制度,理顺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数据要素资源管理和流通交易市场体系。开展数据资源普查,绘制数据资源地图,推动数据资源汇聚,构建数据资源体系,建立全量数据资源目录,建设一批重点行业数据中心和数据库。开展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贯标。支持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做大做强,创建国家级数据交易场所。推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开展数据资产评估和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城市试点,促进数据要素市场繁荣。(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

专栏二

4.创建国家级数据交易场所。支持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创建国家级数据交易场所,探索黄河流域、跨境贸易、文化产业、绿色发展、三农等领域数据流通交易新范式。建立数据交易标准合同指引,出台数据交易负面清单和谨慎清单,建立健全数据资产评估、登记结算、交易撮合、争议仲裁等市场运营体系,探索与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合作,形成涵盖产权界定、价格评估、流转交易、担保、保险等业务的综合服务体系。

5.提升数据要素治理能力。开展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确定一批试点企事业单位,强化数据驱动战略导向,推动组织架构、管理流程和业务模式创新。持续开展DCMM贯标,提升企业数据治理水平。到2023年底,推动100家企业开展DCMM贯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