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台区柔直互联新能源消纳更灵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林丽平  2023/4/6 15:43: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3日14时,在福建省南安市翔云镇,初春的中午阳光明媚,建筑屋顶上一块块的光伏发电板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同一时刻,泉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位于翔云镇的福建省首个台区组共享储能微电网的光伏发电出力达到当天的出力峰值1120千瓦,电力传输功率为95.3%,光伏发电就地完成消纳。

台区组共享储能型微电网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示范工程之一。翔云镇是典型的高比例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乡镇。截至2022年年底,该镇超过三分之二的公用变压器台区接入了分布式光伏电源。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容量持续增长,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有所增加。

针对这一问题,2022年6月,国网福建电力在翔云镇翔云村、金安村试点建设台区组共享储能型微电网,为翔云台区5号、6号配电变压器和金安台区2号、4号配电变压器配置了一套储能供电系统和电池管理系统装置。同时,该公司应用交直流转换技术,将变压器的交流电转换成直流电进行存储;应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和智能融合终端,实现两个台区柔直互联、灵活互济。

通过台区组共享储能型微电网,白天光伏发电的富余电量会自动存储至储能系统或跨台区消纳;晚上用电负荷增加时,储能系统自动释放电能,辅助调节供需平衡,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台区组共享储能型微电网运行以来,试点区域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实现100%就地消纳,配电台区通过配置储能实现弹性增容14.3%。台区组共享储能型微电网解决了山区乡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就地消纳难问题,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高效、灵活消纳提供了样板。

在福建省,像翔云镇一样高比例接入分布式光伏电源的乡镇还有很多,涉及的乡村配电台区有3000多个。目前,国网福建电力正在对台区组共享储能型微电网进行故障智能切换、节点电压调整、计划功率转供以及微电网黑启动等4项功能的试验和验证,之后将在高比例接入分布式光伏电源的乡镇推广台区组共享型储能微电网建设模式,实现不同场景下分布式光伏发电高效友好消纳、台区电能质量和供电能力提升。

除了建设台区组共享储能型微电网,近年来,国网福建电力融合应用边缘计算、柔直互联、物联感知、云边协同等先进技术,分别在南安市水头镇和石狮市永宁镇沙堤村试点建设了馈线组柔直互联微电网和台区组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实现微电网自管理、自平衡、自调节,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助力清洁能源消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