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山西电力董事长 王政涛:深化法治建设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王政涛  2023/4/4 14:02: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合规管理放到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层面来推动,坚持合规体系、合规机制、合规文化一体化建设,坚持依法治理、依法决策、依法运营共同推进,实现合规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依法合规是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

山西省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电力市场建设等方面承担着重要任务。国网山西电力坚持运用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贯穿到各项工作中。

强化规则意识推动改革创新。国网山西电力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动态完善企业治理制度和决策权责清单,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坚持依法合规,建立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联合攻关规则和全过程合规管控机制,实现大规模风电网源协调控制等5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坚持规则先行,参与14项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方案规则的制定工作。

强化程序意识推进电网建设。国网山西电力全面梳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建设领域法律法规,以电网项目最小单元管控为抓手,聚焦关键环节,划分40个网格单元、102项关键管控节点,确保电网建设全过程依法合规;提前取得特高压工程属地核准支持性文件,规范办理工程建设、环评水保等各类许可,建成“三交一直”特高压混联大电网。

依法合规是扛牢保供责任的重要支撑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山西电网承担着保供电、保外送的重要使命。国网山西电力始终把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作为首要责任,积极履行电力普遍服务义务。

强化责任意识确保电力供应。国网山西电力严格执行电网调度管理条例,规范签订履行并网调度协议,按期向监管部门报送调度规则执行情况并提出处理建议,在依法调度的基础上全力增发稳供,2022年外送电力最大达1234万千瓦,全力支援全国22个省份电力保供;加强输电线路安全管控,分级分类细化送华北电网“5通道6站23线”重点保障设备防护标准,确保输变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保电任务。

强化服务意识履行供电义务。国网山西电力对照《国家发改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全面梳理101项制度文件,确保供电服务符合监管规定;建立7类133项信息公开目录及监督评价机制,规范开展信息披露工作,保证电力调度、供电服务的合法性、公平性。

依法合规是实现基业长青的重要基础

国网山西电力坚决落实国家电网公司部署,全面推进“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坚持在法治框架内防范化解风险,筑牢企业行稳致远基础。

强化风险意识化解问题隐患。国网山西电力构建业务部门、法律部门、监督部门各负其责的合规管理体系,高效运转合规会议、风险管理、审查审核、违规处置、评估改进5项机制;以营销服务、电网建设、招标采购、财务税收等领域为重点,建成涵盖907个风险点的合规风险库,2022年梳理经营业务合规风险48项,针对性落实整改措施127项。

国网山西电力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创新发展,守牢合规底线,全面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