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央企专业化整合详情!南方电网、中国三峡、中广核……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资小新    2023/3/30 17:26: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结整合工作进展成效,发挥示范项目引领作用,对下一步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仪式并讲话。

翁杰明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持续推动专业化整合工作走深走实。要聚焦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做好专业化整合整体谋划;把握工作重点,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开展市场化并购重组,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注重方式创新,加大与各种所有制经济深度合作,综合运用标准、品牌、平台服务、商业模式、产业生态等多种方式,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强化统筹组织,建立健全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确保专业化整合稳妥有序实施,不断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力、产业控制力、安全支撑力。

21家单位11组专业化整合项目在现场开展集中签约。国资委有关厅局和部分中央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延 伸 阅 读

持续推动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走深走实

聚焦核心目标,抓好专业化整合整体谋划。

突出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围绕科技、效率、人才、品牌关键要素,瞄准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四项功能,深入研究、统筹规划好专业化整合的整体目标、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持续推进集团内部、央企之间、央企与外部资源的深度整合,切实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把握工作重点,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 围绕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开展市场化并购重组,加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节点实现自主可控,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

  • 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培育一批专业突出、创新驱动、管理精益、特色明显的专业领军企业,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注重方式创新,推动专业化整合取得更大实效。

  • 探索国有企业同各种所有制经济深度合作的途径和办法,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提前布局,推动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

  • 相关企业积极与国有资本专业资产处置平台对接,有效剥离盘活“两非”“两资”业务,不断夯实资产质量,提高内在价值。

  • 积极探索区别于以股权为纽带的整合路径,综合运用标准、品牌、平台服务、商业模式、产业生态等多种方式,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强化统筹组织,确保专业化整合稳妥有序实施。

  •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

  • 将专业化整合与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示范行动、管理提升行动、价值创造行动、品牌引领行动“四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

  • 对重点企业、项目开展整合效果评估,持续挖掘提炼做法经验,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样板。

会上签约的部分专业化整合项目

01 招商物产股权划转项目

招商局通过央企间股权无偿划转的方式,将下属中交进持有的招商物产51%股权无偿划转至国投下属国投贸易。此次重整合作,将进一步增强国投在服务国计民生大宗商品领域的影响力,增强国投与招商局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02 中广核参股股权处置项目

为更好服务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国投联合中国电信、国机集团发起设立了央企资产处置平台——国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启资产)。截至目前,国启资产已接受委托处置项目164余个,涉及资产规模约200亿元。

中广核集团下属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将拟剥离资产与国启资产进行合作,开展集中处置,可助力中广核集团完成剥离处置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实现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03 南方电网与华润集团康养项目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南方电网下属贵州电网将原电力职工医院改革成为贵州电网公司门诊部,并将部分闲置资产评估作价出资,与贵州鼎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电网公司管辖的大集体企业)共同设立贵州鼎康医养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康公司)。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将该医养项目纳入推动战略落地的“四类项目”进行管控,开展鼎康公司引战相关工作,与华润集团下属华润健康公司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本次康养项目是南方电网公司五省区首例,以鼎康公司、贵州电网公司门诊部为试点,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华润健康公司,建成集“医、护、康、养”四位一体的中高端医养结合养老示范机构,并择机将康养、医疗业务辐射到南网五省区,打造成为网级康养专业化平台公司。

04 中国旅游集团与国药集团合作项目

为进一步完善业务布局,扩大主营业务规模,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中国旅游集团下属中免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出资人民币12.28亿元(最终交易价格以经国资委备案的资产评估值为依据确定)参与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国药国际全资控股子公司)的增资。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免将持有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49%的股权,不纳入中免合并报表范围。

05 中国三峡集团与吴江水务集团合作项目

中国三峡集团下属二级子公司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环保集团”)与苏州市吴江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吴江水务集团”)共同发起设立苏州吴江三峡水管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吴江水管家公司”),双方分别持股50%,长江环保集团控股,注册资本30亿元。

吴江水管家公司成立后,拟收购吴江水务集团持有存量水务资产,对8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4家专业化运营公司进行资产整合,搭建吴江区域唯一水务平台,实现全域一体化“水管家”运营模式。

06 国机集团与中国诚通合作项目

国机集团与中国诚通合作的首个项目为产业园盘活项目,拟由中国诚通下属专业平台通过股权收购方式,对有关厂房、写字楼等存量资产进行改造升级,盘活资产。

07 国家电投与中国宝武整合项目

国家电投与中国宝武就重组绥阳产业、绥阳产业后续绿电供应、打造低碳循环合金冶炼示范园区等事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国家电投将绥阳产业股权转至中国宝武,开展央企间有效战略协同,有利于促进电力、冶炼等产业各环节的中央企业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各自优势,更好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