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西构建“电网+绿电+绿证”电力供应体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陈兴华  2023/3/13 16:53: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完善广西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公告。

《征求意见稿》指出,将加快绿色电力交易市场建设,逐步建立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参与市场的长效机制,构建“电网+绿电+绿证”的电力供应体系。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推动分散式新能源就地开发利用,促进新能源多领域跨界融合发展。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完善核电与地方融合发展互利共赢机制。积极引入西北清洁能源基地、藏东南清洁能源电力等区外清洁低碳能源。

如何创新商业模式,调动基层组织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积极性?对此,《征求意见稿》指出,鼓励利用农村地区适宜分散开发风电、光伏发电的土地,探索农企合作、利益共享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经营模式。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为县、乡镇、村提供一揽子供能用能解决方案。培育农村能源合作社等新型市场主体,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专业化企业共同投资经营可再生能源项目。在农村地区优先支持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范有序加快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农村电网技术、运行和电力交易方式创新,鼓励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新能源电力就近交易,为农村公益性和生活用能及乡村振兴相关产业提供低成本绿色能源。

针对技术创新,《征求意见稿》指出,聚焦新能源、“新能源+”新业态场景、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等技术前沿领域,加快突破和应用一批清洁低碳能源关键技术。支持区内龙头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建能源领域研发创新平台,支持引进或建设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分中心)等能源创新平台,推进各类科技力量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

《征求意见稿》要求,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氢能、储能、节能降碳等清洁低碳能源领域科技协同创新,重点突破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综合利用、新型电力系统、智慧能源、新型储能技术、交能融合、可再生能源建筑、深远海风电技术、可再生能源燃料等关键技术,鼓励核能综合利用、LNG冷能利用、氢能制储运技术、海洋能、二氧化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等技术创新。

此外,《征求意见稿》明确,大力发展风电装备产业链,重点建成北部湾海上风电产业园。积极布局硅料—光伏玻璃生产、电池和辅材加工、组件—逆变器—储能设备配套为核心的光伏全产业链。推动高能量密度电化学储能、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压缩空气储能等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氢能制、储、加、用、燃料电池等产业链,推动建立广西氢能产业联盟。

广西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中心位置,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不仅沿海,而且沿江、沿边,背靠国内广阔腹地,又面向东盟十国市场,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也是我国进入东盟最便捷的通道,区位优势明显。

立足这一优势,《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广西将重点支持风电、光伏、电化学储能等新能源头部企业落地,促进广西本地新能源先进制造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带动填补周边省份下游产品的市场空缺,构建面向东盟的新能源跨境产业链,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鼓励企业以高质量产能合作和能源工程为重点,服务东盟地区清洁低碳能源开发利用,积极参与东盟地区清洁低碳能源领域对外投资,推进绿色能源务实合作。支持企业建立海外燃料、原材料保供基地。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吸引和引导外资投入清洁低碳能源产业领域。打造新能源产业国际合作平台,为新能源企业提供商务、法务、金融、物流、信息、资产管理、人才等全方位服务支撑。(陈兴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