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疆如何建成中国最大的省区级超高压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文陆  2023/3/13 16:07: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通过多年努力,新疆建成了全国覆盖面积最大、东西跨度最大的750千伏超高压省区级电网,实现了各地州全覆盖,在把新疆能源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的同时,有力支撑服务全国电力保供大局。

输电电压一般分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高压通常指35至220千伏的电压,超高压通常指330千伏及以上、1000千伏以下的电压,特高压指1000千伏及以上的电压。

超高压电网建设任务量将达到历史顶峰

自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启动“疆电外送”工作以来,新疆电网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先后建成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一、第二通道、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两交两直”外送通道。与此同时,还持续完善核心骨干网架,加快各级电网建设,形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主网架格局。

据最新统计,新疆目前总装机1.21亿千瓦,位列西北第一,全国第七;疆电外送能力达到2500万千瓦,外送范围覆盖重庆、江苏、四川、湖南等20个省市。截至2022年度,疆电外送电量已累计1256.6亿千瓦时,新能源外送电量占比超过三成,在保障全国能源安全可靠供应和大气污染防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750千伏主网是“内供四环网”的主力军,其东至哈密,西至博州、伊犁,北至阿勒泰,南至喀什、和田,已覆盖所有地州。目前,新疆已建成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共计44项,其中变电站26座,线路长度9051千米,变电容量7300多万千伏安,成为全国750千伏变电站最多省区,提升了新疆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有力保障新疆各地区用电和能源电力资源开发需求。

据悉,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2023年,预计超高压电网投资约48.13亿元,所辖项目共计15项,新建线路长度3158.4千米、变电容量2100万千伏安。超高压电网建设任务量将达到历史顶峰。其中包括开工巴州—铁干里克—若羌等一批重点项目,投产甘泉堡、伊犁—博州—乌苏—凤凰II回等9项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力推进塔城—乌苏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进度。

新项目推进新疆和青海大电网互联

巴州—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近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开工,这是新疆电网2023年首个开工的超高压电网建设工程,也是目前新疆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中单体投资最大的电网工程,预计2024年12月竣工投产。

巴州—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作为自治区推进电气化新疆、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点工程,是构建新疆环塔里木750千伏环网工程的重要一环。工程后期与若羌至且末、且末至民丰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相连接将形成环塔里木750千伏大环网,进一步优化新疆南部地区主网架,为塔里木盆地煤电油气风光储资源开发提供网架支撑,推动绿色发展。

近年来,新疆围绕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定位,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推动优势资源转换,加快打造煤电油气风光储一体化示范和环塔里木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区。

上述“三基地”指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和大型风电基地;“一通道”指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

巴州—铁干里克—若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将全部在新疆巴州境内,围绕塔里木盆地东南侧进行施工,工程量90%都处于戈壁、沙漠、荒原等自然环境恶劣地区,电力建设者将与酷热、严寒、沙尘暴等天气为伴,立塔架线建设变电站。

更为重要的是依托该项目,巴州将形成“北接南延西连东送”的750千伏枢纽型骨干电网格局,有力支撑新疆电网第三交流外送通道的建设,推进新疆和青海大电网互联,交流外送能力进一步提升。

到2025年,750千伏区域联网和疆内主网架结构进一步加强,新疆将建成以哈密为起点的2个750千伏交流外送通道,以巴州若羌为起点的1个750千伏交流外送通道,实现与西北电网三通道联网。疆内750千伏主网架进一步向北、向南延伸,“十四五”末形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的主网架格局,为新疆能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提供强大动能。(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